在线教育K12领域新丁“梯子网”上线

2013年11月25日11:44  新浪教育 微博   

  老师每天改完一个班的作业需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而不少任课老师所带的班级又不止一个;明明自己会的题但老师布置了也得去做,没能升入好学校就很难得到优质教育资源;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到底怎样家长[微博]总是一头雾水,孩子说上网是为了学习可家长总担心他们是在玩游戏或是浏览别的内容------这是时下困扰着很多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现实问题,如何破解这三大类人群的教育之痛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近来风起云涌的在线教育热潮中,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解决传统教育诸多弊端正成为一种趋势和方向。从海量课件到家校平台,从智能选题到在线答疑------在为传统教育弊端做“减法”的过程中,在线教育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

  在线技术助力老师摆脱“低级劳动”

  老师,在很多人的眼中曾经是非常神圣和骄傲的工作。然而时下,在教师职业光鲜靓丽的背后,却有着很多鲜为人知的痛楚和辛酸。

  新近上线的梯子网创始人、董事长龚海燕对此指出:“总体来说,现在的老师在教学中主要面临三方面的痛苦:一是备课之痛,根据我们所做的调查数据显示,每个老师平均每天备课的时间在两小时左右,不少学校老师白天在学校中忙于授课,备课的工作只能晚上带回家去做,有时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有的老师由于对PPT制作不够熟悉,找到课件也不会去logo和水印,于是要花大量时间去做低级的复制粘贴和排版工作;二是出卷子之痛,目前还有一些地方的老师在依靠剪刀、浆糊、粘贴和复制这些原始费时费力的方法出卷子;即使找到所需要的材料,排版也要耗费很多的时间。三是改作业之痛,在调查中不少语文老师都抱怨,改一篇学生作文加上评语常常要耗费一二十分钟的时间,而几十人的班级改下来一天就什么也别干了,更何况外地一些学校的老师常常要兼几个班的课。”

  面对这些教师之痛,在线教育机构正在探索通过技术手段找出破解之道。“在梯子网上有1000G的资料,上千万份课件和试题卷可以供老师们选择,而且这一切都是免费的;老师在梯子网上创建班级后即可去掉LOGO,所有PPT下载后即可使用;此外我们还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和奖励老师上传自己的优质课件资源,这些办法都有效地解决了老师备课之痛,”梯子网创始人、董事长龚海燕告诉记者,“梯子网上老师们可以一键修改作业中的选择题;老师们还可以从网上获得全班完成作业情况的分析,查看哪道题学生错的更多、学生花了多少时间完成作业,从而根据学生情况有的放矢地讲解作业,从而有效地解决了老师们改作业的痛苦。”

  而谈及解决老师们最为头痛的出卷子,龚海燕更加兴奋地表示:“梯子网的线下团队将收集来的全国各地试卷录入系统,不断补充新题和好题;并通过鼓励老师上传试卷试题的方式收集试题,强大的题库让老师不用担心题目来源;老师可以按照知识点、考纲、题型、关键词等多个维度筛选题目,满足各种不同阶段考试的需要。同时,智能选题功能可以设定难易度、题型和题量,鼠标一点试卷就完成了;同时,智能排版功能只需输入试卷名称并选好试题,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份可直接打印的优质试卷,节省了老师大量的时间,帮助老师从低级劳动中解放了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科研、提升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

  在线教育让因材施教、教育资源均衡不再是一句空话

  两千多年前,中国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思想,然而时至今日,工业化、流水线式的教学模式仍在主导着中国的教育领域。虽然一对一课外辅导模式现如今正遍地开花,但高昂的学费、营销化的包装已让因材施教这四个字彻底变了味儿,令人望而却步或将不少学生挡在了门外。以往,由于地域及经济发展等限制,优秀的师资难以流动;对于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学生以及非名校学生而言,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件很难的事情。

  而在线教育的兴起恰恰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可能。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在刚刚落幕的“2013首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上发言指出:“现在科学技术飞跃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给经济发展乃至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和变革,对于教育发展同样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过程中很好的运用信息技术网络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传播可以拓宽学校师生的事业、提高素质,使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对促进教育公平起到很大的作用。”

  梯子网创始人、董事长龚海燕结合自身实践也表示:“梯子网通过智能测评系统找到学生的知识薄弱点,从而强化练习,让学生不再在题海中做无用功。学生还可以通过拍照上传的方式,把自己试卷、作业和考试错题发送给梯子网,我们会帮助他们诊断到底哪里不会;并根据系统记录学生的知识薄弱点,从而为他们制定一套完整的个性化辅导计划。同时,梯子网通过名师视频课、名师大讲堂等形式,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即使是农民工的孩子也可以在梯子网上领略名师的教学风范,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此外,通过这种技术化的手段,还可以帮助学生解决被动学习、课堂上不敢提问而影响学习等问题。总之,在线教育破解了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难题,大数据背后的针对性解决方案也让因材施教不再遥不可及。”

  在线教育让家长不再成为孩子教育的旁观者

  家长都渴望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然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不少家长突然发现自己对于孩子的教育所起到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小。一方面,家长对于大一点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会感到束手无策。此外,不少家长发现自己并不掌握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情况;究竟要不要让孩子上网也成为纠结的问题;而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更是家长们心头永久的痛------

  而梯子网在这方面也通过技术手段为家长们找到了解决方案。

  “家长们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或者网页随时随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考试情况;家长可以把孩子的考试试卷拍照上传到网上,梯子网会帮助家长诊断孩子错题失分知识点。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在梯子网上的做题情况,与其他学生比较,提早知道孩子在同龄人中的位置,及时补差。另外梯子网自主研发的绿色上网系统,也可以让家长不再担心孩子的上网问题”, 龚海燕介绍道。

  中国目前有近六百万的中学老师和九千多万的初高中学生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学生家长,龚海燕在二次创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推出了91外教和梯子网两大产品,从外语口语培训走向了更为广阔的K12教育市场,可以说她在在线教育领域正越走越远。

  谈及她在在线教育领域的“野心”,龚海燕一如既往坦诚而率性地表示:“想到我自己由于一场考试,从一名家贫辍学的农村孩子、一名流水线上的普通打工妹,迈入到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微博]的殿堂,本科毕业后又被保送到复旦大学[微博]读研[微博]究生,可以说是教育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想到还有太多的孩子没有找到学习方法陷于题海战术,想到上千万的老师工作压力太大,想到无数的家长为孩子的学习操碎了心,我于是决定创办梯子网。希望能通过努力,去帮助这千千万万的人们。我作为一名有十年互联网经验的从业者,衷心希望利用这一技术手段帮助大家获得更优质的教学资源、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和更便捷的学习渠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