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求职大忌:开口就问工资多少(组图)

2013年11月27日16:06  重庆晚报 微博   
昨日,陈家坪技展中心,应届毕业生双选会举行。昨日,陈家坪技展中心,应届毕业生双选会举行。
现场填写简历现场填写简历

  昨日,2014届高校毕业生的首场市级双选会在陈家坪重庆技展中心举行,19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

  今明两天,陈家坪展览中心还将举行两场大型双选会,今天是中小型企业专场,明天是医药专场。其中,中小型企业参会用人单位260家,医药卫生类专场300家。相比去年,民营企业岗位的需求增幅最大,占11%。

  国企难进:指标少门槛高

  昨天的首场双选会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190余家用人单位,包括中国四联重庆川仪、重钢集团、能源集团等国有企业130家左右,占68%。

  尽管现场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1万,但一些国有企业的招聘代表提到,相比去年的招聘指标,国企今年的招聘数量有所减少。与此同时,岗位门槛的设置条件反而提高。

  不过,这并没有浇灭毕业生们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热情。不少学生明显做足了功课,除了精心准备简历外,他们手中还有一份自己心仪的企业清单。进入会场,这些学生直奔目标企业。

  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海轮乘务员这一岗位备受青睐,9000-27000元的月薪吸引了众多求职者。虽然觉得每年需要在海上工作6-8个月挺辛苦,但学国际经济贸易的宋同学说,冲着这么高的工资,单位又不错,当服务员也愿意。

  选择理性:愿从基层做起

  在现场,重庆晨报记者发现,毕业生们问得比较多的问题,除了工资多少,还关心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平台。重庆理工大学的黄甜说,她不介意从普通员工做起,也不介意是否与大学专业对口,但前提必须是选择的公司可以给她发展的空间。

  西南大学[微博]人力资源专业的小程称,像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在上海、广东、浙江、四川等多地分布有营业部外,在酉阳、武隆、开县、云阳等20多个区县也设有营业点。“营业点分布这么广,说明公司有足够的发展潜力,与其挤破头留在主城,不如先从基层干起,站稳脚跟”。

  心态乐观:三本毕业生不差

  胥可成是重庆某三本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昨天他一早赶到了双选会会场。

  曾经有一次,为了参加某公司的宣讲会,他早上6点就起床,专门从永川赶到沙坪坝。但一递上简历,招聘代表就表示他的学校条件不满足公司的要求。“那时候真感觉,自己热脸贴在了冷屁股上。”

  虽然找工作不容易,但胥可成依然保持着乐观心态。他说自己虽然是三本学校,但并不代表比其他重点学校的学生差。成绩很优秀的他,曾经获得过奖学金,也经常参加社会实践。

  每次面试,胥可成都会做足准备。除了自己设计简历,将自己的优势充分突出之外,他还有自己的面试小技巧,以便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

  他说,面试时不能仅仅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还要学会自我推销。“很能吃苦,过了六级,会拉小提琴,这些优点,我都会把握住机会主动告诉给面试官。”

  胥可成说他们班的39位同学,目前找到工作的只有七八个。这次双选会,他希望自己能有个好收获。

  新闻纵深>

  毕业生求职中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不了解就业形势

  昨日,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应聘者排成了长队,学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小李也在其中,并选择主城作为求职意向地。得知小李来自秀山后,招聘专员彭女士劝道,主城应聘竞争大,男孩在区县奋斗几年也挺好。但小李却直言:“我就想留在主城,便于以后跳槽。”

  招聘方:应聘者多半还身在校园中,尚不了解现今的就业形势。还未就业便想着跳槽,也说明应聘者对自己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缺乏规划。

  问题二:不了解应聘单位

  小杨是四川外国语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应届生,她应聘的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岗位。在简单的交流后,招聘专员问小杨:“你了解青岛啤酒吗?”小杨坦言,应聘前,自己确实没有做什么准备,但自己去过青岛,也喜欢喝啤酒,回去后会加大这方面的了解。

  招聘方:应聘者着装整齐,有礼有节,诚实承认对应聘公司缺乏了解的事实,这一点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建议求职者缩小找工作的范围,不要盲投。

  问题三:记不清父母的生日

  昨日上午11点,在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台前,重庆三峡学院的小丁开始面试。扫了一眼小丁填写的公司简历,招聘专员刘女士疑惑:“为什么不填父母的生日呢?”小丁摸了摸后脑勺,不好意思地解释,“日子能记住,但是哪一年确实记不清了。”

  招聘方:我们有三轮面试,投递简历只是初审,主要是对求职者专业素养以及其他方面的考察。小丁记不住父母生日有些扣分,因为这涉及到团队协作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问题四:出门忘了带简历

  在赛迪建设的招聘台前,一个女生停了下来。“请问你们是要招行政助理么?”招聘代表给出了肯定答复后,这个女生表现出很有兴趣的样子:“那你们招往届学生吗?”

  招聘代表点点头,问女生“你有什么工作经历?”女生表示自己曾经在一家环保公司做过行政助理方面的工作,对于招聘代表提出的公文写作方面的要求也完全能胜任。不过,在最后时刻,女生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由于自己出门太急,忘了带简历,不知道能否得到一个机会。

  招聘方:对于面试,简历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我们了解、联系求职者的渠道,另一方面简历也涉及到学生是否重视这次面试的态度问题。如果她的表现没有很突出,很难有进一步的机会了。

  问题五:开口就问工资多少

  应届毕业生夏梅告诉记者,她学习的是工商管理,想求得一份行政管理或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她认为自己专业知识比较硬,大学期间又兼职过服务类、销售类的工作,要找一份工作应该不难。夏梅比较看重薪资,每到一个招聘台前,首先问的就是工资可以拿到多少。

  招聘方:现在的年轻人欠缺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开口就谈薪金,表现得眼高手低。这样有些本末倒置,“应该是先说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然后才是公司能给你回馈多少。”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刘冰鑫 实习生丁诚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