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历史学科创建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2013年11月29日08:22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历百年长河,传史家佳话,11月28日,武汉大学[微博]历史学院在武汉大学人文馆举行了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20周年暨武汉大学历史学科创建100周年座谈 会。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作为历史学院杰出院友代表在会上讲话。

  座谈会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主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伟致欢迎辞并介绍学院的发展概况。会上,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满怀深情 地回顾了个人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高度评价了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在武汉大学的重要学术地位。

  武汉大学历史学科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其前身是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于1913年设立的历史地理部,是我国高等院校中较早成立的历史系科之 一。1930年国立武汉大学设立史学系。1953年改名历史学系。1998年1月改建为历史文化学院。1999年4月,与中文系、哲学系等共同组建人文科 学学院。新武汉大学组建后,学校进行院系调整,保留了人文科学学院。2003年8月,撤销人文科学学院,历史学科单独组建为历史学院。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大师云集、名家辈出。著名学者李剑农、谭戒甫、吴其昌、杨人楩、唐长孺、吴于廑、姚薇元、方壮猷、石泉等史学名 家先后在这里执教,严耕望、陈仲安、高敏、张泽咸、谢桂华、彭泽周(伊原泽周)、张海鹏等知名学者在这里毕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 构建立有广泛的学术联系,近年来举办了多次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

  一百年来,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断努力和积极开拓,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形成了严谨的学风和优良的教风,确立了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相统一,断代史与专门 史、地区史与国别史相结合,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并重等学术特色,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突出,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具备 雄厚的学科优势和科研实力。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院长陈伟表示,此次座谈会的宗旨是,弘扬学术、彰显风范、凝聚校友、再创辉煌。

  座谈会上,武汉大学历史学院1989级校友张俊强向学院捐赠了助学金50万元人民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