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眼中的新型城镇化: 打破路径依赖

2013年12月09日10:54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12月8日,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和“新型城镇化:整体规划与突破重点”高级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来宾出席会议。在研讨会上,专家们针对“新型城镇化”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主任认为:我们现在城镇化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是难以维系的,所以我们要打破路径依赖,做好新型城镇化的路径选择。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先生谈到:新型城镇化是释放需求的重要战略基点,也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新型城镇化作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引擎,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刘勇局长在演讲中提到:城镇化是多元演进的过程并且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城镇化发展是自然规律,是市场起作用的过程。从融资各种效率来看,信贷融资仍然是城镇化来源的一个主要方式,这是因为与中国的金融体系有很大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12年起开始筹备、全面组建,并于2013年3月18日正式成立。作为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以中国人民大学为牵头单位,以清华大学为核心协同单位,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研究室、美国雪城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相关部委以及科研院所为协同单位,以河北正定县和江苏常熟市为改革试验基地,对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以及顶层设计展开研究,组建高等学校研究、政策决策部门指导和地方政府实践的三位一体的新型协同创新研究团队,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和发展的“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成为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城镇化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特色城镇化理论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进程的监测、评估、预警和决策模拟中心,中国城市群和城乡发展规划的研究与编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