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关注: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开幕式

2013年12月12日18:30  中华网    

  作为全球唯一“城市\建筑”双年展,12月6日在深圳举办的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无疑是建筑设计界的一大盛事,这场备受瞩目的活动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设计团队的支持,在这间因精心设计改造而重获生机的工厂里尽情挥洒他们的专业与创意。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城市边缘”是这场展览的主题,英国展区的讲座主题《流动的边界》则为此次展览做了很好的诠释。英国展区的策展团队包括伦敦艺术大学[微博]中央圣马丁学院[微博]的院长及资深课程导师、伦敦艺术大学广州办事处-天麟海外艺术创意启发中心的工作人员。策展团队领导人—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Jeremy Till在流动的边界的使用手册里写道: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各地劳动力、货币、虚拟和实际货物流向全球范围,进而破除了从前的固定模式;因此,劳动力、资本、时间以及各类商品的流动性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正是这种情况导致了城市空间的隔离线和受控行日益显现——英国展区正是以此为前提,衍生并发展开来。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在展区内放映的主题电影和悬挂的图片上,参观者可以看到为了对抗这种空间固化的趋势, 英国展区展示的英国建筑师和空间规划师的作品, 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向城市的刚性和边界法规发起挑战, 每件作品都在消除空间边界、使城市空间的生成和使用更具集体性和民主性方面展示着其独特的个性。问到为什么伦敦的建筑师能够做到如此的严谨与创新时,Jeremy Till无不自豪的透露,伦敦的建筑师在领域内都具有极高的专注力,而且竞争非常大,这种竞争使得建筑师与建筑师之间需要互相学习,并且英国的建筑师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工作,当千奇百怪的风土人情全部融汇在一起的时候,就形成了伦敦极具创意又高水准的建筑特色。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初来乍到,远道而来的国外团队(Birgitta Hosea 中央圣马丁角色动画硕士课程主任、Alison Green 文化、评论与策展硕士课程主任、Patricia Austin 叙事环境硕士课程主任、Rebecca Wright 媒体设计硕士课程主任 )均对深圳这个时尚大都市赞不绝口,四位中央圣马丁资深导师中的Birgitta Hosea表示非常喜欢深圳,不仅仅因为它的发展非常快,还因为它的历史非常有趣,这样的一个城市充满了年轻的活力,创意随处可见。而Patricia Austin在赞同之余也指出了其中小小的不足,她认为正是因为深圳的经济发展过快,使得人们忽略了公有领域的重要性,深圳需要提供更多的空间,来供人们娱乐,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这片都市丛林更富有人情味。Patricia Austin的看法与他们的作品展示契合度十足,对空间的巧妙利用和改造,这正是对于如何更加充分增大公共空间而需要好好加以琢磨的重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