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月赚3000生活节约 10天仅花10元

2013年12月14日10:21  东北网 微博   

  他10天只花10元钱,干兼职月赚3000多元;他从小养成节约习惯,穿的衣服都是别人捐的;她向奶奶学到变废为宝妙招,自己改衣服;她的生活用品从不买贵的,20元一瓶的洗发水能用一个半学期。

  他们都是“90后”,是大庆职业学院的学生,他们的勤俭节约,让同学们敬佩、称赞,也改变了人们以往对部分“90后”大学生花钱大手大脚、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印象。

  12月11日,记者来到大庆职业学院,见到了这4名同学。

  4个人吃两份菜,喝着免费的汤,能节约不少钱。

  10天仅花了10元钱

  宫昭明是大庆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大二的学生,今年21岁的他看起来有点少年老成,说起话来拿捏有度,完全让人感觉不出来他是个20岁出头的学生。“也许是因为我的阅历比较丰富吧!”宫昭明对记者说。

  说起勤俭有道,宫昭明有一件事很让他自己骄傲,“我曾经用10元钱生活了10天。”

  今年暑假期间,宫昭明在大庆找了份假期兼职的工作,做起了市场推广员。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因为公司的财务放假,连续10天没有给我发工资。那时我兜里只有10元钱,还不想伸手跟家里要,所以心一横,打算用10元钱生活10天试试。每天只买两个馒头吃,喝水就喝公司饮水机里的水,最终度过了10天的时间。一个假期的兼职让我瘦了十几斤,回到家爸妈都快认不出我了。”宫昭明笑着对记者说。

  “那时候爸爸给我打电话问我吃的是什么,我就说吃肉呢,当时特别心酸,但是后来发了3000多元的工资,就觉得吃再多苦都无所谓,一下子人就长大了。”宫昭明说。

  最后,宫昭明用自己赚的钱给爸爸买了一个剃须刀,给妈妈买了一件毛衣,还给奶奶买了一个按摩器,剩下了几百元钱,他又当做开学后的生活费,一点都没浪费。

  捐来的衣服每天穿

  邹洪义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朴实,淳朴的样貌、淳朴的穿着和淳朴的笑容。跟宫昭明一样,邹洪义也是个品学兼优的90后大学生,不一样的是,他的家庭条件更差。

  贫困的家庭,让邹洪义早早独立,从小受父母的耳濡目染,勤俭节约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

  邹洪义有几件非常喜欢的衣服,一件是运动服,一件是夹克衫,还有一件是T恤衫,但是它们都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别人捐给他的。

  “我很感谢给我衣服的人,这让我省下了很多买衣服的钱。一般的同学买衣服一年得好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有了别人给我的衣服,我可以把生活费省出来。”

  小邹还告诉记者:“我的生活费最少的时候一个月只花了500多元钱,平均每个月大概800元,而别的同学一个月的生活费可能要1800元。”

  男孩子都比较爱玩电脑游戏,邹洪义也不例外,但为了省钱,每次想玩游戏的时候,他都会用打篮球和跑步代替,既省钱又健康。

  变废为宝省钱不少

  杨思佳看起来有些腼腆,但是她的行动力却很强。

  她告诉记者,同学逛街买衣服回来时,有一些纸质购物袋不要了,她就会将袋子上的手提带子拆下来一段一段地接上,变成一条绳子,用来捆绑东西。绳子不仅结实耐用,还可以循环使用,这一招变废为宝是奶奶教她的。同样,自己和室友有坏掉的鞋子,她也会把鞋带取下来留着,“说不定会有用呢!”杨思佳说。

  “夏天的衣服样子不喜欢了,我就自己动手改造,改出来的衣服既变了样,还省下了买新衣服的钱,一举两得。有的学姐会把不要的衣服给我送来穿,省了我一大笔开支。”杨思佳告诉记者。

  现在她每个月的生活费是800元左右,而身边的同学多的要达到2000元一个月。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年下来,她比别的同学最多能省近3.5万元,这对于她这样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来说,就是给家里最大的帮助。

  汤多的菜省钱又能吃饱

  对于这些平时很勤俭的学生来说,每个月最大的开销应该是吃饭。在平均一顿饭就得8元钱左右的大学生中,芦颖涤却能一天吃饭只花10元钱左右。

  “早饭只吃一张饼、喝一杯豆浆,一元五角就够了,我不吃配菜和烤肠。中午和晚上打一份饭和一个最便宜的菜,4元钱就够了,食堂有免费的汤,所以不需要买饮料,就又省下了一部分钱。如果感觉菜不够吃,那就打汤多的菜,把汤倒在米饭上,不仅够吃,还省钱。”芦颖涤说。

  对女生来说,生活用品的开支肯定不能少,面对同寝室的人都在用沙宣、欧莱雅之类比较贵的洗发水,芦颖涤淡然地说:“能洗干净,用什么都一样,我用20元钱一大瓶的洗发水,洗得干净不说,还能用一个半学期。别的同学好几十元的洗发水两个月就差不多用没了,太费钱了。”

  看着开朗热情、克勤克俭的芦颖涤,很难把她跟单亲家庭联系起来。她对记者说,爸爸告诉她,选择不了家庭,但是可以选择自己以后的路。她也相信,勤俭节约的日子锻炼出来的性格,将是她一生的财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