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就业歧视 招聘不得限定985或211高校

2013年12月14日11:55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蔡文玲)  12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出现了一些新的就业歧视现象,比如反映比较突出的非“985”、“211”高校不招,实际是人为抬高了用人门槛,必须加以纠正。

  信长星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一句话非常给力:“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这么明确的要求在中央文件里是不多见的,这也彰显了党和政府反对就业歧视、维护社会公平的坚定决心。

  促进就业公平、反对就业歧视,应该是各方面共同参与。从用人单位角度讲,应当是增强守法意识,理性用工。从政府的角度讲,一要完善相关的招人用人制度,规范招人用人行为,包括完善公务员[微博]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聘的制度。人社部也在跟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如何规范国有企业的招聘行为,建立国有单位招聘信息的统一公开发布制度,做到国有单位招聘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二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歧视、限制,特别是欺诈行为,及时纠正就业歧视的现象,维护公平的就业环境。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就业歧视高校招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