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贝乐施建东:低龄段孩子侧重能力的培养

2013年12月23日14:2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易贝乐[微博]国际少儿英语[微博]总裁施建东现场访谈实录。

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总裁施建东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总裁施建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老朋友了,来自于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的总裁施建东施总。施总您好。

  施建东:主持人好,广大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久不见了。

  施建东:好久不见,一年了。

  主持人:施总,对于我们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相信很多人都很了解,在这里您就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2013年一年当中少儿英语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施建东:从再外延行业来看,新浪教育调查里有几组数据,整个中小学课外辅导二千个亿,中国人学英语每年花三百个亿,无障碍的交流者才只有5%,问题是市场规模已经越来越大,但是问题特别多。从我的感觉呈现了几个特点,从2008年往前,指少儿英语这块,还是以应试为主的占主导市场。以能力培养为主是非常小众的一部分,但是五年过后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的少儿英语的机构成长得非常快,已经成为细分市场占的比重非常高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从关注度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和调整。

  施建东:就是家长[微博]的需求推动的,以前因为小孩学英文基本上都是以中小学。

  主持人:也是为考试。

  施建东:为考试,为成绩。现在由于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浓,中国已经越来越国际化了,语言作为国际化的基础性的条件,越来越被大家认可,比如说出国越来越早,出国旅游、定居、上学越来越年轻,他对语言的需求越来越高,他对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不只是考试,这是一个趋势。

  主持人:就是因为我们这样的关注度,家长们的关注度,包括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成长了很多,要不然他们不可能是从一开始的量化,规定他会多少个单词,会什么样的句子,必须每天每道题做出多少分来,现在家长可能就关注,也都是由于像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这样的机构带领和引领,教育了家长们。因为学校的确是关注成绩的。

  施建东:这些机构都有贡献,核心还是市场需求推动的,这是一个趋势。第二个是越来越低龄化。

  主持人:留学[微博]也低龄化。

  施建东:我们最早学英文,我是初一开始学英文,初中才开始学,之前没有。后来小学的高年级,比如从三年级开始有学的,后来小学一二年级,现在很多双语幼儿园,甚至早教里,双语的教育越来越多,低龄化也是一个趋势,这是他第二个特征。因为也是因为有需求推动的。第三个特点,少儿英语还主要集中在核心的大城市,比如北上广深,现在二三线城市无论从规模到发展的速度都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尤其是从2011年往后到2013年过程中,2013算是结果性的体现,能看到,二三线城市非常多,你即使出差路过,不是做这个行业的,你都能看到很多,有的是熟的,有的是不熟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

  主持人:现在在地域方面也是有了一些变化。

  施建东:在扩展。我相信用不了太长时间,连四线、五线甚至我们的乡镇,都会有少儿英语机构的身影。

  主持人:刚刚施总说了一个问题我比较关注,因为没做教育之前我倒没怎么关注过有什么样的教育机构,大概有多少,真正关注了以后,才发现一个现象,就像您说的,我可能几天没见过或者几天没路过这个地方,再路过,就发现路上打出指示标,就可能出现新的教育机构,无论是培训也好,无论是少儿英语也好,会有很多新的面孔。在这里谈到一个问题,可能就是由于我们需求不断地扩大,推动了我们一些新的机构林立。在这里是不是急需我们有一个市场化的规范和标准需要做。

  施建东:标准化是任何一个行业从初始相对散乱的,比较碎片的发展,到最后都有标准化的过程,具体到少儿英语行业,什么样的老师是合格的老师,什么样的教材是合格的教材,应该怎么教。这是一个基本的。再往下延伸,就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根据他的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怎么去教他。像这一系列的标准,事实上没有。从行业来说,当然很正常,行业发展这个阶段,也是未来发展的隐忧,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对整个行业都带来伤害。因为现在每家机构都在执行不同的标准,我会告诉家长,这么教是好的,你会告诉家长,那么教是好的,而大家所说的内容里,趋同性有,但也有很多差别。这个是行业发展到现在需要从2013年往后,之后的一两年,两三年过程中,标准化也需要做。这个是需要我们的从业人员率先来推动,然后家长才会得出来一个结论,我应该怎么选,选什么样的机构,选什么样的教材适合我们家孩子,适合我们家这个年龄段的性格,因为教育本身非常个性化,但是我们提供的服务要有标准化过程。

  主持人:其实我们首先还是自己办学本身要自己先规范完自己,这点很重要。就像您刚刚说特别好,有一点我很认同,现在由于我们各种少儿英语办学机构不断地涌现,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我们有选择空间了,我们可以选自己想要的,跟我教育理念相通的教育机构,但是也出现一个难题,有良莠不齐的情况,这点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选知名的品牌,这点很重要。刚才您提到一个小问题,包括老师们教什么,他们学什么,这点也是家长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少儿英语当中,少儿英语的学习,我们到底学什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学,以哪种方式呢?

  施建东:从易贝乐理解来讲,对低龄段的孩子,尤其是六岁以里,学习语言首先是侧重能力的培养,侧重能力的培养超过侧重知识的获取,这个能力包括什么?他学习语言的能力,就是在儿童早期阶段,他本身学到一点知识,并不是那么地重要,相对于能力的培养,相对于兴趣的培养,国内我们教育体制里,重大的问题是知识教育为主,以灌输给你大量的知识,而不是这些知识用来做什么,是体现了他什么样能力,培养他什么样的能力,不清晰,是割裂的。而对于易贝乐少儿英语来讲,他着重培养孩子几个大方面的能力,比如说他之后持续学习语言的能力。

  主持人:学习能力的培养。

  施建东:学习语言能力的培养。你像我们学英文,学得晚的,就会通过你终身都得不停地去记忆,通过记忆去学习,好痛苦的过程。比如说我们都有这个经验,比如说我是山西人,我来到北京,说普通话,普通话我的词汇更大范围增长是在普通话基础上。但是我回到山西以后,我会说是山西话跟我的父母。我用山西话的时候,在所有普通话里学的词汇都在里面不用记忆地去使用。这个例子不知道你明不明白。

  主持人:因为我也不是北京人,我的出生地点也不是普通话的,一推一想,孩子们学第二语言,我们本身也会两种语言了。

  施建东:就是他在敏感期,三到六岁是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在敏感期加上科学的方式,出来的就是学习语言的能力,我们不注重对知识点要记多少单词,在这个阶段是没有的,兴趣和他持续学习语言能力的习得,这两个做结合,语言的基础就打下了,这是一个。第二个对儿童来说,早期的探索和社交能力的培养,也非常重要。因为他要在一个群体里,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易贝乐最重要的变化,在课堂上改变了传统教学理念,老师是主宰,高高在上,孩子们你听我讲,你记住,你配合我。而在易贝乐课堂上,孩子们是学习的主导,他们去探索是错,这样不对,什么样是对的,他们是主导,他们分组对当,他们协作。而在某一个阶段,老师从教授者转变成组织者,从主导的学习过程,转变成背后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习的过程。这个变化如果有机会,可以去感受一下。   

  主持人:很好奇,完全打破了我们的一种学习方式方法,我们小时候学习都是老师告诉我们,我们学什么。只教我们对的,从不教我们错的,所以我们的创新精神都在那个时候被扼杀了,希望老师们不要介意我这么说,但是是真的。

  施建东:是有一些。比如说传统的教学几十个学生,他获得的机会一定是不一样的,老师是主宰,我们经常会出现传统的课堂里,哪个孩子非常积极,不停地举手,机会就是他的。在我们课堂上,小组配合去做很多事情,是轮流,有分工牌的形式,就像抓阄一样抓到,你是负责人,你是领导者,你就承担领导者,你是执行者你就承担执行者,你是扫尾的你就负责扫尾。

  主持人:没有把学生分为几等几等。

  施建东:每个人获得机会都是一样的,非常好,孩子们也能学会,只有我在当执行者的时候,我好好地配合,我在当小组长,再当负责人的时候,别人才能好好配合。有很多,因为访谈时间很短,不能完全呈现,如果有机会,邀请主持人,邀请网友可以去感受感受。

  主持人:去年的时候也跟您聊过有关少儿英语的事情,大家对施总也不陌生,2013年易贝乐在整个一年当中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能不能跟我们显著一个点来谈谈。

  施建东:显著的点就是工作人员增加了,校区增加了,学生增加了。但这都是表象,真正对易贝乐来说,大的改变,我们通过前些年的积累,我们获取了非常多的数据,讲到大数据,今年主题的时候,我接受访谈的时候我想起这个数据,易贝乐有一个数据系统,说不上大数据,是小数据,它有一个TMS系统,TMS系统里会准确地记录每一个孩子学习的轨迹,每个孩子你发现都不同,他的听的能力,用声音来学习的能力更强,有的用眼睛学习能力更强,易贝乐提倡多感官学习。而这些痕迹大量做记录以后,保留以后,在今年我们把这些数据做了一些梳理,针对中国孩子不同的特点,因为易贝乐的产品入到中国已经有五年多了,这些数据的累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做了一些对原有课程的调整,另外选定了它的升级课程,什么样是适合中国孩子学习的,是听、说、读、写,我们指六岁以上课程的选定,这应该是易贝乐今年的一个大事。

  主持人:易贝乐发展那么多年来一直都受到很多人关注和认可,并且在我所在的领域里,也访过很多嘉宾,对于易贝乐的关注度,我觉得本身蛮高的,这么多年做儿童教育机构,少儿英语都是大家比较关注,没有爆过负面新闻,也没有人投诉,这点还是挺难做到的,因为家长的眼光,包括家长挑剔性现在是越来越高了,我们能做到这样,真的很不容易,这次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也是不负重望,获得了新浪网教育盛典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就是“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少儿英语机构”,作为总裁和作为创始人的施总,相信肯定有很多话跟我们分享。

  施建东:首先是感谢新浪有这样的平台,易贝乐确实是像您刚才夸奖的易贝乐这些语言,我听着非常开心,但是我们做得不足,从服务到很多方面有特别多的不足,之所以没有出现像你说的有投诉,有这样有那样一系列的事情,只是因为家长们的包涵,我们这里做的很多方面,从我们自己内部来讲做得非常不好,能得到这个奖项,对我来说还是战战兢兢,希望用今后我们做得更好的工作,来回报这个奖项和家长们对我们的认可。

  主持人:相信也就是刚刚施总说的这样一番话,可以看得出来施总本人是比较谦逊,也是比较实在的人,我相信这种人做教育,教育怎么能会做得不好呢,在这里很开心这次跟施总聊天,我们也祝愿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能够办得越来越好,也感谢新浪网友一直以来对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大家对于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的投票,选出你们最热爱的少儿英语机构,在这里希望大家以后继续不断地关注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也记得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感谢施总,再见!

  施建东:谢谢主持人,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