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女大学生放弃白领工作 下乡当农民(图)

2014年01月18日14:38  重庆晚报 微博   
姑娘们操作起剪枝的工具一点也不含糊姑娘们操作起剪枝的工具一点也不含糊
在田地里干了几个月,姑娘们的双手都变粗糙,有的甚至伤痕累累在田地里干了几个月,姑娘们的双手都变粗糙,有的甚至伤痕累累

  她毕业就有双学位,当过总经理助理

  她是家中独生女,在沙坪坝住电梯房

  七个女大学生下乡当农民

  大学生毕业,大多都想留在城里或当公务员[微博](微博),或当白领。尤其是一些农村出来的孩子,更希望跳出农门进城门。

  然而,大足西苑一家农业园最近却迎来7个90后女大学生———来自西南大学[微博]园林园艺学院的本科生稅仕玲,来自市农业学校园林专业的大专生窦成琼、尹莉、姜乐娟、李明超、杨云霞和穆文琴。

  是什么让她们宁愿放弃城市的繁华,来到农村当起农民?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她们如何适宜枯燥的生活?每天穿梭田间地头,她们有着怎样的梦想?她们的择业观,能否对你有所借鉴?

  田间修枝冻得双手通红

  稅仕玲今年23岁,现在正读大四,到位于大足的重庆市原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刚满一个月。这家公司是一个集观光旅游、餐饮娱乐、农业于一体的农业园区。税仕玲在园里担任有机蔬菜水果种植技术员,兼任办公室主任。

  昨天见到她时,她正拿着钳子在桃林里和其他小伙伴修枝。冬季的田间地里杂草丛生,桃树仅剩光秃秃的枝,一不小心就会划破手。没有树叶挡风,田间显得格外冷,连记者都不得不把手紧紧揣在兜里。

  稅仕玲光着手,拿着钳子每剪几下,就会合拢双手哈哈暖气。她的双手早已冻红,鞋尖沾满泥土。她穿着俏皮格子小短裙,黄色羽绒服外套着红袖套。见到记者拍照,她有些难为情,“不要拍,还没打扮呢。”

  稅仕玲的宿舍在一个农家乐的四合院内,十余平方米,有空调厕所。床头下,两双高跟鞋整齐排放一起,几件浅色小短裙并排挂在衣架上。“都是从学校带过来的,如果下地就穿不了。”

  学园艺差点被勒令复读

  稅仕玲是四川宜宾南溪区仙临镇人,农村户口。父母和哥哥常年在成都做棉衣纤维生意,每个月能挣一两万元,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0年,稅仕玲考上西南大学,她选择了园艺专业,却遭到父母的反对。父亲想不通,认为女儿花了十几年时间才从农村走出来,期望着她能为家里争口气,找个体面的工作。现在女儿考了大学,却要回来当农民。父亲甚至想把女儿的录取通知书撕掉,让女儿复读后重选专业,他的想法是让女儿学会计。

  稅仕玲委屈地哭了,她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在承诺进入大学辅修会计学后,父母才同意她来重庆读书。大二那年,稅仕玲辅修会计学,还当上了班长,即将拥有双学位。

  放弃白领工作去当农民

  去年7月暑假,当同学们都在准备考研[微博](微博)时,稅仕玲却提前开始了她的社会实践。

  在专业老师尹克林介绍下,她来到渝北区一家农业公司做策划工作。9月开学后,她又辗转来到北碚楼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当起总经理助理,实习期间工资每月1500元,转正后3000元。

  4个月光鲜的白领工作,并未让稅仕玲感到真正的满足。最终,她选择了离开。

  父亲开始理解女儿的田园情,建议她报考老家南溪区农委方向的公务员,实在不行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做生意。但这些建议都被稅仕玲一一拒绝。

  从尹克林口中,稅仕玲打探到了大足这家农业园,但尹老师也给她泼了冷水,“那个苦你吃不了。”

  尹克林告诉记者,从自己多年教学经验来看,园艺专业毕业的学生多是当村官、考公务员、进事业单位,毕业后真正从事一线农业工作的人很少,女生就更少了。

  稅仕玲一个人瞒着尹老师悄悄来到这家农业园,应聘了技术员,试用期工资每月3000元,转正后更高。直到应聘成功后,稅仕玲才告诉了尹老师。

  10年后打造自己的园区

  如愿当了农民,现实也让稅仕玲产生落差。她习惯了城市生活,以前不满足食堂饭菜,就到校外打牙祭,而农业园外全是荒野农田,到最近的商业街区都要坐20多分钟公交车。

  以前每个周末,她最喜欢到观音桥买衣服。现在不仅出行不便,连附近小商店的衣服,稅仕玲也看不上,总觉得有点土。来了一个月,她一件衣服也没买。

  另外,每个月和同学K歌的习惯,她现在也不得不放弃。就连上网娱乐也几乎不可能,因为宿舍里没有网络。

  但她还是决定留下,计划春节后就报名学车,准备春天桃花开了后,就把父母接到农业园来看看。

  “她们选择当农民不是回归是投资”

  肖贵伦是原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告诉记者,农业园创办已10年,占地500亩,下一步将扩到上千亩。主营枇杷、梨、桃、草莓、水培蔬菜等,还有鱼类养殖和烤全羊农家乐。

  肖贵伦说,这一次是首次面向社会招收大学生。“现在农民越来越不好招了,愿意来干活的都是60多岁的老农民,三四十岁的人都出去打工了。”肖贵伦说,去年11月,自己投入大棚设施,要求员工会现代化操作,但这些没有文化的老员工根本做不来。“农业越发展,越需要技术,特别是我们的设施型农业,没有专业技术可不行。因此才想到高薪招聘没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重新培养。”

  肖贵伦说,这一次招到7个女生,自己也有些意外。一开始还担心她们能否坚持,毕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现在看来,至少有一半的孩子,我还是挺满意的。”

  对于7朵金花的择业观,肖贵伦也承认,现在的大学生更愿意去大城市,哪怕当个小销售、小白领也愿意。“事实上,新农村已不是大家印象中的老、土、穷了,今后不仅具有优美的生活环境,便捷的交通,还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就像在2013年,我的农业园产值上千万元,有固定员工60多人,旺季能有上百人。”肖贵伦说,“大学生到城市干10年公务员,也不一定能赚到上千万元。这些大学生选择到农村当农民,不是回归,而是投资。”

  “我看上的是农业未来的发展”

  稅仕玲放弃城市扎根农村是不是一时冲动?她的择业观与人生规划有什么联系?记者昨天面对面采访了她。

  记者:你现在才23岁,有没有想过扎根农村当农民,今后会给自己恋爱和婚姻带来问题?

  稅仕玲:现在我还没有男朋友,计划28岁结婚恋爱,至少还有5年时间供我选择。我不介意在大足附近找个对象一起搞农业。如果是异地,交往之初他就先得接受我在这里工作。我要找的人,不一定要多么帅气或有钱,但他必须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

  记者:很多人挤破头都想留在城市里,除了生活条件更好外,也是为了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你想过这一点吗?

  稅仕玲:孩子上高中之前,一定会跟着我,我在哪儿工作他就在哪儿读书,不一定非得是一、三、八中等名校。再说,什么是良好的成长环境?一定得是名校吗?有时我甚至觉得明媚的阳关、新鲜的空气、自由的环境,对孩子来说更重要。

  记者:来这里工作会不会是一时冲动,万一以后后悔怎么办?

  稅仕玲:绝不是一时冲动,我想得还是比较清楚。农业是第一产业,可传统农业的发展越来越落后,现代农业今后一定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像我现在所处的这个农业园,有旅游观光,有餐饮娱乐,还有现代种植,我很看好这种模式,国家也会大力支持,很有发展潜力。

  记者:很多同龄人去了大城市或者名企,自己心里上会不会有落差?

  稅仕玲:我不认为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当公务员或考研就是最好的出路,也不认为名牌大学毕业的回到农村当农民,就是人才浪费或逃避现实压力,我看上的是它未来的发展,是一个新生代的行业潜力。像肖总(稅仕玲所在公司的老总)去年的产值就上千万元,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记者:你会一直扎根农村当农民吗?有什么长远规划呢?

  稅仕玲:按照我的设想,10年后我要和哥哥合资搞一个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和农业园于一体的小型产业园,经营方向和现在自己所在的产业园差不多。现在我在这里多取经,以后我出技术,哥哥出钱,一起做生意。

  “与其在城里挣扎,不如农村当精英”

  窦成琼是原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7朵金花里唯一的城市户口,家中的独生女,住在沙坪坝区南溪经济园一套电梯房内。爸爸是出租车司机,妈妈是派出所协勤,家庭每月收入5000元。

  一个半月前,窦成琼与同校5名同学一起从百余名应聘者中杀出重围,成功应聘到这家公司。记者昨天见到她时,她正熟练地拿着锯子在枇杷园里锯木桩。她的手上长起冻疮,还裂了口。

  窦成琼说,一开始来这里时自己很不习惯,没网络没电视,担心自己吃不好,母亲还塞钱给她要她“多打牙祭”。

  但比起大城市,窦成琼说自己更喜欢这里。“大城市工作压力大,妈妈当过城管,我跟着她亲眼见过城市底层打工者的生存辛酸,为了在城市里工作和生活,把自己搞得非常累。其实,与其在大城市中挣扎,不如来农村当精英。”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