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族大学课堂教学状况普查工作综述

2014年02月25日10:46  新浪教育 微博   

  立足课堂、立足实际、大胆改革、稳步推进

  ——北京民族大学[微博]课堂教学状况普查工作综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高校教学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落实好《纲要》精神,是高校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首要任务。而要真正落实好《纲要》精神,首先需要冷静分析自身教学与教学管理现状,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明确教学改革与发展主攻方向。选准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最佳突破口,抓住影响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部位和环节,真正把教学改革引向深入,使教学发展纳入科学发展轨道。

  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核心目标和任务,实现和完成这一核心目标与任务关键在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只有抓住了课堂教学才是抓住了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北京民族大学近期对全校203个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普查。此次课堂教学状况普查工作引起全校教职工高度关注和重视,提高教学效果成为共同的目标和焦点,更加关注教学改革。

  在此项普查工作中,殷际英校长亲自策划,全局指挥,在教务处的具体组织实施下,由校领导分别担任各组组长,各学院、处(室)负责人和教务处人员组成的每组6人的8个听课组,直接深入到所有教学场所,每位听课人每堂课填写1份量化考核评分表,并对授课教师的教学大[微博]纲、教学课件、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志等相关材料进行了查阅。另外,还有招生办和就业办的同志分散参加到各个课堂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表。本次听课普查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完成115个课堂普查听课任务,第二阶段将完成88个课堂普查听课。

  通过课堂教学状况普查工作,我们看到了北京民族大学绝大多数任课教师具有严谨的教学态度,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各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不断创新思路,不断提升和完善教育教学统筹能力。艺术类专业更是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努力去打造优质专业形象。

  首先,听课促进教师认真备课,掌控课堂,细心讲授,与学生互动,并各有风格,达到课堂教学量化评议表中的基本授课要求。发现多位老师有自己的特色,教学效果好,教学方法适合我们学生的特点,深受学生欢迎,这些都值得下一步工作中大力借鉴和推广。

  其次,发现许多有待尽快改进的教学管理问题,特别是校领导全部亲临教学第一线,走进课堂听课,校领导接地气亲身体验和掌握全校课堂实际状况,亲身掌握学校教学及其管理的全部“家底”。掌握课堂教学、师资状况、教学管理、教学设备等情况的第一手资料,这对学校的整改和校领导做出发展决策的影响意义将是非常大的。

  本次普查听课工作结束后,教务处共收到《北京民族大学课堂教学量化评议表》1209份,各小组分阶段总结16份。每个组都评选出几名优秀教师,各有特色。有的表现出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严谨的教学态度;有的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的是创新的教学艺术。不同的教学方法营造了同样活泼的课堂氛围。这些都大力借鉴和推广。这是北民大的最宝贵的财富。

  通过普查,目前学校教学管理基本上正常有序。通过这次课堂教学状况普查,大多数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均能按课堂教学量化评议表中的各项指标施教,基本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和预期教学目标。绝大多数教师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驾驭课堂的能力,较好地依据教材和学生实际备课,注重课堂教学结构,合理设计教学每一个环节。有的做到了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三方面和谐统一。尤其在艺术类教学中,我们看到许多以学生为主、以教师为主导、师生合作和探究式教学模式,给学生留有其较好发挥主动性的空间和时间,同时因材施教,教学内容组织也很得当。

  教务处会同各听课组组长召开了活动总结会,殷际英校长、金玉玱书记、曹鸿云主席、王义华副校长、辛佩杰副校长、陈相道副校长、彭思源副校长、桂梦美副校长全部到场认真听取了各组的情况汇报,并针对反映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紧接着连续召开了四次研讨会,对课堂教学普查所获取的各种信息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学校制定整改方案和出台相应措施提供依据和参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质是深化改革。课堂教学状况普查工作正是学校深化教改的前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则是我们的永恒奋斗目标。北京民族大学正在以全新的姿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继续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为创办高水平应用性的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分组召开听课小组组员会  教务处分组召开听课小组组员会
  课堂教学状况普查工作总结会  课堂教学状况普查工作总结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