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女大学生调查:过半90后认可婚前守贞

2014年03月04日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过半90后女生 认可婚前守贞)

  广州女大学生调研报告发布:

  嫁人就嫁高富帅你同意吗?对“裸婚”现象怎么看?真的是“没有拆不散的夫妻,只有不努力的小三”?在校期间就结婚生子是否可行?

  对这一系列婚恋热点,广州女大学生持何种观点?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广州市妇联联合中山大学[微博]社会发展研究所在广州9所高校进行90后女大学生调研,调研结果昨日公布。调查显示,60.8%女大学生不同意“嫁人就嫁高富帅”,三成受访者认为未婚同居是个人自由,还有22%受访者同意“裸婚”,理由是“因为爱情”。

  昨晚,广州市妇联在华师大举行广州90后女大学生“青春 爱恋 梦想”对话活动,市妇联主席苏佩宣布《广州女大学生调研报告》发布。

  此次调研采取问卷形式,在中大、华工、华师、广外等广州市9所高等院校的女大学生之中进行。共发放877份问卷,实际回收800份。被访女大学生的城乡比例约为7:3,广州本地人与非本地人的比例则约为9:1。

  体制内就业非最优选择

  64.8%的受访女大学生有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57.4%出于职业发展的考虑,选修了其他专业的课程。42%认为毕业后一定要从事与专业相关工作的。5%表示如果找不到合适工作打算先赋闲在家。16.9%的受访者赞成“家庭主妇也是一种职业”的说法。

  在谈到毕业后的选择时,37.2%受访者选择继续升学。近60%的女大学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其中,职业选择排名在前四位的分别为企业(28%)、体制内(包括公务员[微博]和事业单位)(14.3%)、弹性就业(13.2%)、自主创业(2.4%)。选择“间隔年(旅行或做义工)”的占3%。还有0.5%受访者毕业后短期计划恋爱结婚生子。

  两成多女生正在恋爱

  22.6%的受访女大学生目前正处于恋爱状态,55.9%谈过恋爱,44.1%没有谈过恋爱。82.7%从未“网恋”,17.3%有过网恋经历。

  在择偶标准方面,女大学生更看重性格、发展潜力、价值认同等,评分均值最低的三项则是物质条件、身材样貌、家庭背景。调查还进一步发现,60.8%女大学生不同意“嫁人就嫁高富帅”(6.7%赞同,32.6%态度持中),77.6%对“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持反对意见。

  一成女生认可在校结婚生子

  对于大学期间的未婚同居,30.1%认为“大学生未婚同居是个人自由,应当尊重”,不同意此说法的占22.9%,态度持中的占47%。39.9%赞同“没谈过恋爱是不完整的大学生活”。

  对于在校期间结婚产子的现象,63.5%的女大学生持负面态度。20.3%表示“结婚没有问题,产子为时过早”。不过也有12.9%的人认为“条件(经济、家长[微博]等)允许,自己也愿意在校结婚产子”,这与2010年调查“一成多女大学生有意尝试在校期间结婚”结果一致。

  调查显示,83%的受访女大学生认同“婚前性行为纯属个人选择,与道德无关”,不赞成的仅为17.1%。不过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担心婚前性行为会影响婚姻及身体健康,超过半数的女大学生(57.9%)认为婚前应该守贞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