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不能把就业率当政绩

2014年03月18日08:57  京江晚报    收藏本文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攸关国家优秀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每年两会期间,教育改革都会成为热点话题。教育体制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应当如何调整高考[微博]指挥棒?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公平发展的机会?相信也是不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所关注的问题。  全国人大[微博]代表、复旦大学[微博]党委书记朱之文:高考是个指挥棒,应该指挥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不是对待学生像敌人一样,用题海战术、反复考试来强化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微博]校长赵艳林:高校应积极调整专业,适应中西部特有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使培养的人才用得上、用得好,解决好企业找不到合适员工、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工作的“错位”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每个人在学习上都存在着必然的自然差异,我们要保护这种差异,要多培养偏才、专才、怪才,只有偏才、专才、怪才才能出大师,全才是出不了大师的。希望在探索统考科目的同时,多考虑教材的改革,降低深度和难度。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地域、性别和专业是影响大学生就业情况的三个因素,希望企业能多招一些女生,我代表女生感谢这些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微博]校长娄源功:教育公平最能够体现社会公平,它是社会公平的基石,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根源在于,使不同层面的孩子在受教育及就业方面享有公平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长李培根:高校腐败的部分原因在教师工资过低,遏制高校腐败,应在大幅度地提高教师的工资收入的同时严格控制工资外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微博]校长龚克:全面发展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的高考改革能够形成一个新的全面发展引导的话,怎么对高中学业水平进行测试,把美育、体育、德育综合水平都纳入到这里来考核,可能会逐渐引导教育体制的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微博]校长周绪红:大学的教育,不该“唯就业”,就如同经济发展不能“唯GDP”一样,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才。当一个大学的校长,不同于在一个地方当官,校长的本职工作是治校,不能把学生的就业率当做政绩,而是要通过校长的治校、改革,回归教育培养人才的核心本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