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偶像占据荧屏学霸男神火爆网络

2014年03月21日12:06  中华网    收藏本文     

  “有一种人,你睡觉时他睡觉,你上课时他睡觉,你晚上回家打游戏,他醒来碾压你,考试成绩出来后,他拿奖学金,而你在凑钱交补考费。”这条在新浪微博1小时内转发超过10000次的段子,描述的是一名叫做丛炘玮的大三学生,他因参加智力节目《天才知道》而走红网络。

北京交通大学[微博]丛炘玮

  丛炘玮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电气专业,在参加《天才知道》第二季节目录制前,就已是全校闻名的“学霸”。不仅如此,成绩优异,每年赢走奖学金的学霸丛炘玮,还是游戏Dota和英雄联盟中的高手,作为北交电竞社干部,曾带领队员勇夺多次全国冠军。丛炘玮的形象气质颇具明星风范,令不少女学生心动不已。

  《天才知道》作为一档大学生益智类节目,没有唱歌跳舞,没有明星助阵。仅凭一群学霸们在舞台上机智答题,进行纯粹的脑力对抗,按理说不会产生诸如选秀类节目中的人气偶像。然而丛炘玮却有了自己固定的粉丝群体,有人为他建立贴吧,每天签到,其微博互动量也与日俱增,甚至连游戏《英雄联盟》的贴吧官方账号都爆出了调侃他的段子。一个学霸火爆网络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学霸成为拥有固定粉丝团的人气偶像,则实属罕见。丛炘玮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该做什么事的时候就做什么,所以在学习的时候只有非常努力,才能让你看起来像是毫不费力。”这句话鼓舞了许多即将高考[微博]的学生,令他的人气再度攀升。

  在《天才知道》第二季的节目当中,如丛炘玮一样被粉丝们奉为“男神”的学霸比比皆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除了专业成绩优异之外,还具备偶像的外形以及一项略带传奇色彩的特长。在众多男神当中,人气最高的当属天津大学[微博]的队长邓楚涵,自幼上山习武,文武双全的他作为同济大学[微博]保送生就读天大的传奇经历,以及堪称《天才》第二季全场最强的答题表现,让他成为了无数观众心目中真正的“天之骄子”。随着节目的不断播出,邓楚涵带领天津大学战胜清华[微博]的呼声也逐渐水涨船高。

天津大学邓楚涵

  《天才知道》第一季播出时,就有不少专家学者就“学霸成为偶像”的话题展开讨论,《教育家》杂志主编齐立成的观点认为:“学霸成为偶像,正是遭恶评多年的当代教育体制的成功典范,学生们的偶像由人气歌手转为学霸,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风气。”尽管这一观点当时曾遭无数网友炮轰,但“学霸偶像化”的事实却在一步步实现着。随着《天才知道》选手们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对自己生活的全方位展示,更多观众和网友了解到他们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除了刻苦读书,他们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且学习和娱乐花开两朵各不耽误。这种生活和学业双赢,相貌与智慧并重的学霸,为何不能超越歌手、演员,成为一种全新的人气偶像呢?

  在许多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心目中,也许邓楚涵、丛炘玮要比偶像歌星更接地气。因为他们在荧屏上的光环,不仅可以激励寒窗苦读的自己,更多时候,他们的经验更是改进自己生活与学习的神兵利器。偶像不一定来自星星,当足够努力时,你自己就会变成来自星星的那个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