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无资质办学 尚德机构的三重疑云

2014年03月24日10:21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你离本科只差一个电话”,“名校本科,仅1980元”,当尚德机构充满诱惑力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时,这家主打中低端市场的职业培训机构的投诉案例也与日俱增。根据爆料,北京商报记者加入了一个名为“北京尚德机构维权群”的QQ群,随着采访的深入,尚德机构的一些疑云渐渐浮出水面。

  疑云一:宣传与实际不符

  “这一次,你离本科只差一个电话”,“名校本科,仅1980元就能完成大学梦”,在北京各大地铁站,尚德机构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在尚德机构官网,诸如“一年考取名校本科学历”、“26天快速取证”之类的话语更是随处可见,再辅以北京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对外经贸大学等赫然在列的名校字眼,拿取名校本科学历仿佛是一件既不耗时又不耗钱的轻松事。真的是这样的吗?北京商报记者做了相关探访。

  在海淀区尚德机构某校区,一位自称冯老师的咨询员接待了北京商报记者。对于“一年本科”问题,冯老师给予的解释是:“目前只有对外经贸大学的能源管理专业可以一年考取本科学历,但必须是你在遵从我们安排的前提下。”那么,26天就取证吗?对此,冯老师淡然一笑,“你需要上26周的培训课程,每周上一天,这不就是26天么”。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某高校继续教育学院,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自考学历课程与学校并没有关系,由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管理,学校只负责在证书上盖章,自然,培训机构在宣传时拿名校“背书”也与学校无关。进一步查询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后得知,能源管理独立本科专业至少需要考15门科目,2014年主要考两次,每次最多可考6门,再排除掉报考冲突的科目,也就是说,如果通过正常报考途径,一年内顺利考完15门几无可能。

  “通过全日制、成人高考[微博]、远程教育等拿取本科学历一般需要3-5年,自考虽然灵活但通过并不容易,我还从没见过一年就能把本科证考下来的。”某负责自学考试的业内人士谈道。而某律师事务所周律师则认为,单从广告内容来看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存在明显的误导行为,有些地方甚至涉嫌虚假宣传。

  疑云二:涉嫌无资质办学

  “我也是看了宣传广告才决定通过尚德报考的,但实际上1980元只是网络视频课。他们说如果要提高通过率的话得报业余培训班,在他们的‘劝说’之下,我最后交了6000多元。”在“北京尚德机构维权群”里,学员刘伟说道。而有其他类似经历的学员则直接表示,上课后才发现教学质量太差,“我甚至怀疑尚德机构并无办学资质”。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北京市工商管理局系统后得知,尚德机构全称为“北京尚德智业教育咨询中心”,经营范围包括教育咨询、信息咨询、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计算机技术培训等,而实际上其培训业务却包含了自考、成考、会计、人力资源、建造师等许多热门课程。在其主要教学区的所辖地东城、海淀、朝阳,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这三个区教委,三区教委均明确表示,辖区内并无“尚德机构”的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

  “一般来说,民办教育机构在工商部门以企业形式注册后,只能从事咨询相关业务,如果进一步从事教学业务,还需要区县教委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例如新东方、安博、龙文[微博]等,除了以企业形式存在外,还以新东方学校、安博学校、龙文学校形式存在。”某教育培训界人士表示。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检索相关新闻发现,尚德机构涉嫌无资质办学行为已在国内多地遭质疑,山东、广东等地媒体曾多次公开报道。

  疑云三:退费遭遇踢皮球

  在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得知,QQ群里聚众维权的学员们对尚德机构多有怨言,他们所展示的收据或协议中,涉及课程包括自学考试、远程教育、会计、建造师等,费用从千余元到数千元不等。他们的主要诉求是退费,但是至今尚德机构并无明确说法。

  “交费之前,尚德机构的人说得天花乱坠,一交完钱就不管你了,也不管你是否报名成功、是否有课上。”学员陈宇抱怨称,他是去年9月在尚德机构交费的,随后发现尚德机构安排的课程、计划与宣传不符,10月便提出退费要求,“截止到现在仍未退费成功。他们的退费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让你再等一等,要么让你找这个部门找那个部门,现在我反倒不知该找谁了,也不知道是否还有希望”。

  报名会计课程的学员王珊则透露,她明明是在尚德机构交费的,但刷卡后银行对账单显示的收款单位却是“绿源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我只想把剩余课程的钱退回来,但他们却说再带去一个学员才能退费,明明知道不好,还要把别人骗进去?”

  “尚德机构的广告投放主要有两块,地铁和百度,但销售和售后部门是分开的,销售只要拉来一个学员就有提成,而不必为售后负责,因此‘忽悠’很常见。”尚德机构前市场部某负责人透露,尚德机构大规模广告投放背后主要靠拉新,回头客很少。

  (文中所涉学员均为化名) 北京商报记者 李立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