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解毕业季就业招聘两难

2014年04月04日16:39  中华网    收藏本文     

  过了黄金三月,“银四”的到来,让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季进入冲刺阶段。即将迈出象牙塔的他们,面临的却是依旧严峻的就业形势与不甚匹配的职位技能要求。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披露,在毕业两个月后,接受调查的应届毕业生失业率为17.6%,不少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窘境。

  就业形势依旧严峻,IT人才缺口大

  数据显示,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一方面是因为高校毕业生总量的持续增加:201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80万人, 今年则增加至727万人;而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造成的。

  事实上,目前就业市场供求关系正发生明显变化。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今年制造业和外贸业对大学生的需求明显下降。与之相对,在全球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IT产业发展迅速,全国各地IT人才需求连日攀升。根据某招聘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月,全国IT类职能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将近41万余个。

  但是,在国内IT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绝大多数IT企业又都面临着招聘难的问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讲过他的用人标准:用人从不看毕业院校,看重的是求职者在工作过程中是不是有能力做好事,是否具备胜任这份新工作的潜力。由此观之,IT行业需要即插即用型人才,企业希望招聘到的都是进入企业即能适应岗位的实用型人才。

  培养IT实战技能,应对就业需求

  IT行业的特殊性在于,IT从业人员对于技术的更新换代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感,通过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来胜任高速变化的工作。然而,高校主要培养的是研究性人才,不能与市场需求有效接轨,导致应届毕业生在技能和经验方面有缺失,这一群体急需在自身技能、职业素能方面进行加强。

  眼下“就业招聘两难”的境地对IT培训行业而言也是一个考验。北大青鸟APTECH有关负责人表示,IT培训的任务就是成为IT产业人才招聘、IT人才求职的缓冲平台,调节IT企业与人才供需平衡。因此,IT培训必须把“有效对接企业需求”作为研发教育产品的根本宗旨。

  一直以来,北大青鸟APTECH都在为学员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IT职业教育。北大青鸟APTECH独创的“逆向课程设计方法”让课程的知识结构直接还原企业的真实需求。学员经过培训后,一旦进入企业,马上就可以进入到工作状态。这个方法的完善,是几代研发人不断尝试、优化的结果。北大青鸟APTECH的多项课程在研发阶段就开始对多家IT企业进行需求调研,包括ACCP、BTEST、BENET、学士后等在内的多项课程都采用了“逆向式课程设计”原理。此外,北大青鸟APTECH还开发出丰富的教学模式来配合课程内容的落实:理论课、上机课、项目课、职业导向训练课、情景课和竞赛课……不断升级的课程内容和教育模式,为学员丰富自身技能顺利就业提供了一条捷径。

  终身就业服务保障,立足职业发展

  事实上,对于学员来说,顺利就业并不是他们的终极需求,他们更需要行业信息、人脉和职业发展方面的帮助。针对学员的终身职业历程,北大青鸟APTECH向学员推出“终身就业保障体制”,包括了“在线就业服务平台”和线下就业服务,为学员提供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教育、规划、指导等服务。

  “在线就业服务平台”,以搭建“学员与企业最短招聘通道”为目标,汇集了多家优秀企业的人才招聘信息和多名优秀青鸟学员的求职信息。所有的北大青鸟APTECH学员均可以通过在线平台获得最新的就业服务信息,包括经验技术分享、企业招聘信息、职业规划指导等。而在线下就业服务方面,北大青鸟APTECH通过定期举办“梦想职通车”活动以及推出“企业联合就业模式”,让学员直接从一线IT企业人员的经验分享中,以及包括百度、华为、软通动力、瑞友、中软在内的13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的就业推荐服务中,获得更快的职业技能提升和更高效率的就业环境。

  北大青鸟APTECH作为IT教育第一品牌,其“逆向式课程”与“终身就业服务保障体制”,为企业和学员之间搭建了良好的对接平台。既可以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切实可靠的技能和渠道,同时也让企业减少招聘难度与培养成本。以优质标准的课程和服务,有效缓解了社会就业难题,对促进我国就业问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