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开兼职站年入20万 为2000人提供岗位

2014年04月07日15:25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小团生活照李小团生活照

  他被同学们称为兼职达人,不仅“身兼数职”,去年,他还成功创办了西大兼职站,到目前为止,校园内有近2000名学生,在他这里找到了兼职。

  日前,西南大学[微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学生李小团,从1200多所高校7万余名参选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

  兼职达人起跳三部曲

  体验 大一做过几十种兼职

  这两天是清明小长假,其余学生都放假出去玩了,李小团还呆在公司,忙着发布兼职信息。

  三年前,这个来自湘西偏远农村的土家族小伙,踏入了西南大学的校门,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求学。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先后做过服务员、话务员、推销员、盘点员、传菜员和婚庆场地布置等各类勤工助学活动。

  “这些兼职在大一的时候做的,有几十种,不过,真没挣多少钱”,昨天,李小团告诉记者,大一时,去校外做兼职,但大多数岗位都没在北碚,“一般的情况是,50块钱一天的工资,算上路费中介费,最后只剩20多元。”

  创业 大二创建兼职公司

  做了一年的兼职后,李小团意识到,社会上有大量的兼职需求,而校园里,也有很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需要通过兼职来锻炼能力和改善经济状况,但他们彼此之间信息孤立。到了大二,李小团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扩张 7月将进军大学城

  1年前,成立“西大兼职站”人力资源公司时,共投入两万元,李小团出了8000元,由于资金不够,大一虽然做过不少兼职,但没有存下钱,于是,8000元本钱是跟家里还有朋友借来的。

  “欠账去年就还清了,现在每月纯收入上万没问题,缴学费、生活费都没什么问题,父母也不用担心我。”

  李小团还打算,今年7月在大学城开一家分公司,为大学城的高校学生提供兼职信息发布的平台。

  首次兼职报酬:2元

  到浙江的工厂打零工,包吃住,20天,1000元兼职达人

  李小团

  他做过几十种兼职

  服务员、话务员、推销员、盘点员、传菜员和婚庆场地布置等

  首次兼职报酬:2元

  工资50元—来回车费24元—到中介公司拿工资车费24元=2元

  最满意的兼职

  到浙江的工厂打零工,包吃住,20天,1000元

  7个人的兼职公司如何年收入20万?

  每人200元会费,还有广告业务

  如今,公司成立了13个月,李小团说,一年下来,纯收入有20多万。刚开始门面20平方米,600元,现在80平方米,房租每月3000元。“我们有三个股东,还有四个工作人员,单位共7个人”,李小团坦言,公司除了发布兼职信息,还开发了广告等其他业务。“我们实行会员制,需要交两百元,一旦是会员后,不管什么时候,都能在这里找到兼职,学生不会另外收取费用。”

  西南大学助学中心周老师告诉记者,给同学介绍兼职时,为了增加兼职工作的工资,李小团有时会花一周多时间和商家沟通。到目前为止,先后有2000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在这里找到了兼职。

  “毕竟他自己也是做兼职过来的,除去介绍费还有路费,剩不了多少。”周老师说。

  谈兼职与学习

  “不影响正常上课,这些尝试都是值得的”

  做兼职、办公司,是否影响学习?李小团说,刚上大一时,自己对专业较有兴趣,可一年后,发现更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所以课余时努力去尝试。

  “即便不做兼职,今后我也会转行做其他的,所以不影响正常上课情况下,这些尝试都是值得的。”

  兼职经

  2元钱兼职经历为创业赢得经验

  李小团说,整个大一的课余时间是在兼职中度过,也是在车辆中度过。一年下来,挣600多元。

  谁会想到李小团这个兼职达人,第一次做兼职仅挣了两元钱。大一时,李小团去重庆市主城区做兼职。“那时,一天工资50元,来回车费24元”,到中介公司去拿工资又花掉24元。“最后算下来,这趟兼职,只挣了两元钱。”不过,李小团说:“我不后悔做那次兼职,反而我觉得收获很多,比如:有多少同学需要兼职,一般兼职有什么岗位,如何运作的等等,这对我创业太有帮助了。”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谈露洁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