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浅谈教师职业道德

2014年04月09日11:54  中华网    收藏本文     

  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播者,是人类开发理性、奔向光明的引路人。没有教师,人类难以摆脱愚昧无知的状态、浑浑噩噩的境地。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人的艰巨繁重的任务,他们用知识的力量去激励学生求知的欲望,以严爱之心架起师生间友谊的桥梁。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意在表达教育这一职业的无私和伟大。由此可见,

  教师的地位举足轻重,提高教师的素质,重视师德修养,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

  近几年来,教师虐待学生的时间层出不穷,太原市一位幼儿园老师因为孩子不会做算术题就对孩子加以施暴、江宁某一位老师对不听话的孩子进行体罚,甚至逼学生吃厕纸等等让人触目惊心的事情屡见不鲜。重点对待优秀学生,排挤所谓的差等生,历史上,曾一度被视为“差等生”的“歪才”,最终却成为杰出人物的不乏其人:达尔文、居里、拿破仑、拜仑、海涅、爱因斯坦等,这些伟人都曾被视为难成器的“差等生”。像海涅这样一位德国大诗人,曾被老师斥为“对诗一窍不通的德国山沟里出来的野蛮人”;像拿破仑这样一位赫赫有名的大军事家,在巴黎军事学校学习时成绩只得过42名。这都说明了“差等生”以其特长往往可以成就大才。我们不能忽视对中下等生的培养和教育。当然重视高材生、培养尖子生是教育教学中心任务,而在培养优秀生、尖子生的同时,也应注重对中下等生的教育。也就是说,作为一名教师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不拘一格育人才,要因材施教。对优秀学生要为他们创造条件,鼓励其发扬创造精神,对“偏才”要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对“歪才”要象“病梅”那样加以扶正,不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正才”。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对全体学生负责,对学生全面负责的精神。

  教师作为人生的启蒙者,人的行为的诱导者和知识的传播者,自身行为、品格的优劣与否,对下一代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有识之士都极为重视教师职业道德的教育。古人曾把师德作为正本清源、纯正社会风气的重要部分,提出“唯师道立而善人多”。孔子在告诫他的弟子时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说明教师的职业道德在教育中是有极其重要的示范力量的。为此,作为教师,应该十分重视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修养,是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奥鹏教育高度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首先,教师要学会关爱学生。关爱学生是教师处理学生之间关系的准则,是全部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精髓,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教育的桥梁和推动力,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教育过程中发挥着其他教育因素和力量所不能发挥的作用,教师对学生的尊重,理解、鼓励和宽容,将使课堂处处充满最真诚的信任和友好的合作,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并得到学生的尊敬和信任。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对待每一位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为成绩的好坏、相貌的美丑、家庭的贫穷等原因而歧视学生,即使是调皮学生也不能放弃,有时老师的一次鼓励、一次问候,说不定能改变一个人的一声。一般来说,教师爱优等生并不难,而要真正热爱后进生就很不容易,而后进生恰恰是最缺乏并且最需要关爱的人,这些学生往往是父母不重视,同学看扁他,心灵之弦十分敏感,存在着戒备心理。事实上,每个学生都有优缺点,优秀生不可能满身都是优点,后进生也不会一无是处。苏霍姆林斯曾说过要设法“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教师要以博大的胸怀,满腔的热情,关心热爱后进生,帮助他们树立起生活学习的风帆,对他们的教育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义、施之以法。寻之以行,即使是批评也要委婉中肯,爱在其中,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一种单纯的情感赋予,其目的是教育好学生,“教不严,师之惰”、“严师出高徒”,教育学生本身就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当然严格并非是越严越好,而是要严慈相济,对学生所提的要求和目标,要掌握合理的分寸。

  针对教师职业素质问题,2010年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亿,教育部和财政部全面实施的中小学[微博]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正式开始,通过该计划培训一批“种子”教师,使他们在推进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方面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奥鹏远程教育中心自2010年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机构推荐名单后,就立志于打造全面、完善的远程教师培训体制,通过先进的技术支持,满足多元化培训合作项目,转眼四年已过,奥鹏教育共对20余万教师进行了全面培训,使大量的教师在回到岗位后,展现出了更好的教育水平和职业素养,今年3月新一轮的国培计划已经开始,奥鹏教育将再接再厉,完善自己,培训出更多更优秀的教师,为提高我国教育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