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创业和就业关于梦想关于现实

2014年04月09日11:56  中华网    收藏本文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达到了69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形势非常比较严峻。而2014年更是继“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后再次增加28万人,达到了727万的数字新高。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教育的发达,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越加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大学生毕业后“怀才不遇”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求贤若渴”却找不到合适的大学生。尤其是很多民营企业发展很快,需要引进也需要储备一些人才,招来的大学生有的看起不错,但先让干点具体工作锻炼又放不下架子,要做管理做经营没有经验又做不了,有的大学生在毕业后没有从事自己所学专业,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久而久之,甚至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大学生是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成长、成才、就业,国家关心、人民关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继栋在中国IT人才教育论坛暨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就业年会上曾表示,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这项任务任重道远,必须要整合教育界和职业界的各种力量,与更多的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的社会同仁一道,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深入的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努力为大学生顺利就业创造条件,为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密切结合做出新的积极贡献。接下来,就业指导中心将携手奥鹏教育,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首家全国大学生创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同时从创业指导、创业项目、创业资源等方面全方位扶持有志于创业的大学毕业生。

  大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对当代大学生来说,自主创业是一条光明之路,希望之路。况且大学生创业还有诸多政策支持。如减免人事代理费,创业期也算工龄,公务员[微博]招录有优惠,专业技术人才可领补贴和经费、评职称免考外语,享受减税、免税政策,获得小额贷款及贴息,不再审验注册资本金等。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现阶段说没有心理障碍是不现实的,首先是“面子放不下来”,因为不少学子是把自主创业作为无奈之举,与那些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相比,觉得自己“没面子”、“抬不起头来”。他们之所以心理不平衡,是认为别人为什么能找到工作?轮到自己凭什么要背负着资金和管理双重压力,白手起家单立门户?  不少有意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面对就业压力萌发“自己做老板”的念头,除了要与旧的就业观念发生碰撞外,还会涉及许多意想不到困难,这里既要具有生意头脑,还要有资金、专业技术、懂得市场运作,有时不可避免遇到失败和挫折。

  自主创业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体系改革的一个方向,也给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学习的“第三本护照”是创业能力。重视对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并将其在高校教程中加以正规化、制度化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趋势。创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各种可利用的教育方式来培养创业者的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技能等各种创业综合素质,并最终使被教育者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创业教育应注重对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使学生由被动的就业观念转变为主动的创业观念,鼓励学生将创业作为自己职业的选择,并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兴趣特长相结合,创造出自己所期望的价值。自主创业是个体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重要形式。 

  如何学习创业知识,培养创业能力?首先一个专业的培训机构是必不可少的,在奥鹏教育承办的“2013年中国IT人才教育论坛暨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就业年会”上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总经理黄贵洲曾表示,奥鹏教育是教育部授权建设的国家首家现代远程教育服务体系。目前已经与40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在校学生130多万。并且奥鹏教育通过自己的资源化平台融汇各类优质资源,把奥鹏教育在创业教育方面的经验和积累传授给有意向进行自主创业的人群,让更多的大学生成为创业实训项目的受益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