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彰显就业优势

2014年04月09日14:39  东北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国家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措施,把职业教育摆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激发了今年高考[微博]生申报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的积极性,在北京,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以较高的综合实力赢得广大学生和家长[微博]的好评。

  今年,“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使得一些创新职业教育模式的高职院校优势凸显,像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每年录取大批偏科但有天赋的学生,学生在入学后通过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而崭露头角,就业前景十分乐观,甚至高于本科生。

  对这一现象一些教育专家解释,在现行教育环境下,高考后总会有因为偏科、考试失常而与理想本科失之交臂的学生,而高职类院校的自主招生,恰恰给这些学生开辟了一条进入大学的绿色通道。与名校的自主招生不同,高职自主招生相对灵活,更注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正如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所说,“相比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更注重对学生技能的培养,看重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并给学生充分选择专业的机会,而大多考生也是奔着某个行业来的,对专业选择有一定了解和准备,所以他们在拥有一技之长的情况下,提早地融入社会,了解社会需求并更加懂得如何培养自身能力,这就是他们就业前景优于本科生的原因。”

  作为北京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今年在自主招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学院专业设置更加贴近社会岗位需求。据悉,该校今年开设了6个专业供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选择,几乎全是社会急缺或热门专业,以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专业为例,目前该类人才社会缺口极大,而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拥有着紧密的校企合作,与北京大学[微博]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大国际医院等数十家重点医疗机构建立长期而深入的合作关系,目前该专业的毕业生中有40%供职于北京的各大三甲医院,成为医院的技术骨干力量。

  教育模式的差异化也体现了高职院校的优势,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充分借助北京大学的文化底蕴和方正集团强大实力,开创了“订单培养”、“双师教学”、“沉浸式教学”等多种特色教学方式,并建设了多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北京市示范实训基地,充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校企融合、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习机会,不少从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走出去的学生,能够快速适应社会岗位,得到了用人机构的一致好评。

  曾有学者指出,人的个体差异客观存在,社会需求又各有不同,需要因材施教。而高职自主招生恰恰符合这一特点,通过多元的考试评价,选拔出适合在不同行业深造、发展的人。随着自主招生政策的深入,高职院校彰显了其不可忽视的生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