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更难就业季毕业生“组团”互助

2014年04月14日10: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长春4月13日电(记者孙阳、陈晨)201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727万,被称为继去年“史上最难就业季”后的“史上更难就业季”。4月过半,面对已经结束的“春招”,不少毕业生工作依旧没有着落。

  当自习室里仍有人在精心准备陆续展开的地方公务员[微博]考试的时候,同为本届毕业生的唐旭却正在筛选别人的简历并准备面试别人。“我们快毕业离校了,‘家里’在招新人,每天有很多事要忙。”

  唐旭,吉林大学[微博]国际商务专业2014届硕士毕业生,他所说的“家”,指的是吉林大学学生自组成立的公益组织“合协一家”。这个“家”从2007年组建以来,通过经验分享、模拟面试和思维碰撞等方式,让200余名即将就业的高校学生,在短期内提升了求职所需的综合能力。

  说起“合协一家”的成立,要回到2007年。13个吉林大学学生在求职路上偶然结识,志同道合的他们互通信息、互帮互助,最终结成“联盟”。

  “离校前,我们觉得如果将求职的经验教训和心路历程带离校园太过可惜,于是想把它们留给学弟和学妹。但更想留给他们的,是求职路上互相关爱、互相帮扶的同窗之情。”“合协一家”创始人之一、吉林大学校友李俊良说。

  “合协一家”成立后,从第一批“家人”开始,采取优秀应届毕业生面试、培养下届毕业生的模式,不断延续、壮大。而已毕业工作的“家人”依旧保留在“家谱”中,并时不时“回家省亲”,分享就业感悟。

  不仅组织内部成员从中收益,“合协一家”还在多所其他高校开展经验分享会。在长春市,参加过“合协一家”分享会的大学生已超过6000人。

  此后,吉林大学又相继诞生了“Young Friends”“吉大职协”“点亮和平”等学生就业互助团体……而长春理工大学[微博]、东北师范大学[微博]等高校也几乎在同时产生了诸多应对就业的学生团体。

  还有不少参加该类团队的学生表示,如今大学生就业相当困难,在求职路上经常碰壁和受挫,常感力不从心和孤单无援。能够在一个集体中与战友共同努力和奋斗,即便学不到“实战经验”,单是这份同窗互助的温暖就已弥足珍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