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50万大学生投身创意云南

2014年04月17日10:49  中华网    收藏本文     

  4月9日,由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云南省广告协会共同主办、昆明广告产业园承办的“七彩云南,梦想家园”首届创意云南广告大赛全国巡讲工作,在云南大学[微博]圆满落下帷幕。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云南省旅游局、云南省广告协会、五华区政府和云南大学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场活动,除了表达对以创意推动云南经济、云南品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外,还同创意大师交流了创意立园的理念与落实工作。作为云南大学校友,著名商业趋势观察家、昆明广告产业园首席顾问肖明超先生时隔多年回到母校,以“云南元素的想象力”为主题高屋建瓴地以云南文化、物产、人文、地理、品牌和产品等例,分享了创意云南广告大赛的广阔发展空间和社会现实价值。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3月份以来,首届创意云南广告大赛先后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南京林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东轻工学院、云南民族大学[微博]、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等八所高校举办“创意云南”主题巡讲或专场巡讲,共有60余所高校近4000师生以及莫康孙、金定海、苏秋萍、尹云从、张默闻、薛振添、罗易成(阿三)等广告学界、业界的知名大师直接参加了创意云南的主题巡讲或专场巡讲活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挖掘云南元素、创意云南的广告大赛。与此同时,“七彩云南,梦想家园”创意云南广告大赛组委会联合了中国广告协会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在全国其他1000余所高校,面向50万名大学生征集关于云南的创意。目前,首届创意云南广告大赛已在全国掀起以“创意云南”的热潮,也引起全国广告界广泛关注。

 云南大学校友、昆明广告产业园首席顾问、著名商业趋势观察家肖明超谈创意云南 云南大学校友、昆明广告产业园首席顾问、著名商业趋势观察家肖明超谈创意云南

  作为创意云南大赛的总策划和推广委员会主任,从云南走出去的著名商业趋势观察家肖明超先生表示,基于多年对于中国广告和创意产业的观察和研究,云南缺乏一个创意的核心引擎,很多人对于云南的理解都是碎片的,而通过创意云南广告大赛,可以让更多的人更深入地了解云南、认知云南,进而挖掘云南元素、开发云南元素、投资云南元素,为“云南创意”带来更丰富想象空间。肖明超先生认为,创意云南不仅是一次广告创意大赛,也是一次以昆明广告产业园为支点,打造云南特色广告产业园区的实际行动,是孵化云南创意、推动云南特色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定海教授谈创意云南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定海教授谈创意云南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定海教授认为,民族文化是创意的宝库,是创意最重要的资源,云南需要找到最具个性和表现的资源,要把云南特定的生活方式和情景,抽象为特定的语言符号故事和电影,比如五朵金花、茶、杨丽萍和孔雀舞、纳西文字、四方街、云南白药等都是云南的符号,但是,当前来看,云南元素的价值感不强,因此,创意云南,首先要把云南的形象物化,塑造云南的价值感,从这个角度来看,创意云南广告大赛是对云南元素的整理。

华文广告大师、麦肯光明董事长莫康孙谈创意云南华文广告大师、麦肯光明董事长莫康孙谈创意云南

  华文广告大师、麦肯光明董事长莫康孙先生在创意云南专场巡讲中表示,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有非常丰富的内涵,但是现在和创意的链接度不够,而从全球来看,民族元素都是很好的创意素材,这些年全球都在谈中国元素,未来应该挖掘更多的云南元素,云南是一个有故事有灵气的地方,这种美感需要通过创意的挖掘去表达。

  莫康孙团队的创意负责人孙涛先生认为,云南艳丽的颜色很有符号性,云南的民族音乐有符号性,少数民族的服装有符号性,云南民族的东西是原生状态的东西,云南有着独特的审美,包括音乐和视觉都是特殊的,因此,挖掘云南创意,可以让影视制作和广告作品等更丰满。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鼓励大家创意云南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鼓励大家创意云南

  云南大学杨泽宇副校长表示,非常欢迎“创意云南广告大赛”走进校园,其有利于推动广告教育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学生通过参赛,可以获得锻炼和成长;高校的相关院系投入到云南广告创意产业的发展中,可以充分利用昆明广告产业园所提供的创意孵化平台,实现创意兴校,创意兴业的梦想。

  有着华文广告恐龙之美称的苏秋萍大师将他40年从事广告创意的经验与云南大学的学生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云南的创意挖掘,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跟风去重复别人的成功,同时,鼓励云南的学生大胆创意,他对于云南的“土豆片”和“石屏豆腐”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认为其实只要稍微加以包装,就是非常好的可以走向世界的食品。

  华文广告大师苏秋萍谈创意云南  华文广告大师苏秋萍谈创意云南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组委会代表《广告人》杂志副总编马雪松先生,对创意云南与学院奖的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创意云南强调创意的文化基础与地域、地缘优势,是学院奖有史以来最具特色的一个创意命题,也期待更多的创意人才能够最终走上昆明广告文化产业园的孵化平台并走向成功,推动云南广告产业的发展。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处陈学坤处长对与学院奖优秀平台的合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指出,目前云南经济欠发达,广告经营水平更是在全国处于较低的位置,但众多的独特文化、独特物产、独特文化旅游资源又为云南的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依托昆明广告产业园来推动创意,建立品牌提升区域经济正是昆明广告产业园的建园之本、立园之本,他坚信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云南品牌发展、云南的经济发展大有空间。

  作为首届创意云南广告大赛的承办单位,昆明广告文化产业园定位于云南民族文化的创意孵化基地、云南旅游文化传播窗口、南亚创意潮流聚集地与云南微小品牌孵化推广平台,已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发展的29个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之一。此次,昆明广告文化产业园携手中国广告协会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活动平台,面向全国1118所院系的50万名大学生征集创意,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挖掘云南元素、共同创意云南,旨在吸引全国的优秀创意人才来关注云南、思考云南、挖掘云南、创意云南、投资云南、服务云南,打造“云南元素”的世界影响力。

  实时了解昆明广告产业园动态,请关注昆明广告文化产业园官方微信(微信号:kmacip),也可以登录昆明广告文化产业园官网http://www.kmacip.com/了解相关信息。

  实时了解学院奖·创意云南的动态,同学们可以登录学院奖官网www.xueyuanjiang.cn进行网上报名和了解赛事信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