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上求“代跑”一次报酬50元至100元

2014年04月18日07:02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考800米,急求一女生替跑,很急!有意者私信。”“急求热心吧友代跑1000米,酬金丰厚!”……部分高校近日正在进行长跑测试,记者采访发现,因为担心过不了关,部分学生在网上发帖求“代跑”。

  从去年开始,国家教育部出台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每年对在校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测试一次,其中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都成了必测项目。

  大学生网上求“代跑”,价格50—100元

  记者在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百度贴吧看到了一个4月3日发布的帖子:“求800米代跑,条件私聊。”吧友在帖子下面纷纷表示对800米\1000米测试的忧虑。

  有些信息甚至直接明码标价,毫不隐讳地公布自己参加长跑测试的日期、对“代跑者”有怎样的成绩要求以及可以支付的报酬金额,并留下手机号和QQ号等联系方式。

  据了解,代跑一次的报酬一般在50元到100元之间,但如果对跑步成绩有高一点的要求,报酬会更高。

  多个班级一起测,被发现的几率非常小

  据记者了解,“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800米、1000米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体育课好好上、平时坚持适量运动,过关并不是件难事。”南京大学[微博]体育部主任沈如琳说。学生们为何还要找人“代跑”呢?据介绍,不少高校将长跑测试的成绩和体育课的考试内容捆绑在一起,如果体育测试成绩欠佳,就会影响到整体的学分,从而影响申请奖学金、保研、出国等。

  采访中,有代跑经历的许学生表示,不会贸然为了挣钱而去代跑,因为学校有明确规定,考试作弊将取消评优评奖资格、记入诚信档案等,但是如果是关系好的同学请求“帮个忙,”自己也不好意思拒绝,“毕竟,被发现的几率非常小。”

  据介绍,绝大多数高校的长跑测试都安排在双休日,而且是很多班级一起测,人多量大,体育老师一般就点个名、记个成绩,根本不管是哪个学生跑的。即使有的学校在给老师的名单上同时印上了学生的照片,体育老师也不会一一核对。

  长跑测试或有替代项目,列出“菜单”给学生选

  南京理工大学[微博]动商研究中心主任、体育学教授王宗平认为,“代跑”产生的原因和学生对体育的不重视、学校对测试工作管理的不科学有关。

  “很多学生在上大学前一味埋头读书,没有养成锻炼的习惯。我们学校为了督促学生加强锻炼,保证测试质量,将学生的长跑测试全都放在课堂上,一个班一个班地测,这样学生根本不敢、也没有机会作假。”王宗平说,该校曾经邀请众多高校的老师来观摩他们的测试方法,但是不少学校观摩后都表示,不敢尝试。

  据分析,这样做一是学校工作量太大,二是学生的成绩“太真实”,上报上去的数据会比较难看。王宗平坦承,与一些球类项目相比,长跑运动确实比较单调枯燥,“长跑是锻炼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游泳、跳绳、登山等运动项目都和其有相同的运动效果。”王宗平介绍,他们已经通过江苏省教育厅向国家提出了建议,允许高校用其他项目替代长跑测试,列出“菜单”,让学生自己选,“测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能。如果换个项目,学生感兴趣了,并且愿意去锻炼,何乐而不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