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博士老师教武侠小说选修课引课堂爆满

2014年04月18日07:05  中国宁波网    收藏本文     

  你看过武侠小说,但你上过武侠小说课吗?这学期,宁波工程学院[微博]有一门选修课,叫《千古文人侠客梦———武侠文学研究》,推出时即被大学生“秒杀”。教这门课的老师是吴高园博士,对于这门选修课,同学们表示很感兴趣。

  师生课堂“切磋武艺”

  “在古龙的《楚留香传奇》中,几乎所有的人物都是楚留香的陪衬人,只有一个人是例外,就是妙僧无花。古龙的写作特点是惜墨如金,于惊鸿一瞥中绝才惊艳。这个特点在无花身上有很好的体现:‘一个人飘飘自后堂走了出来,素衣白袜,一尘不染,就连面上的微笑也有出尘之意,正是妙僧无花’。这种描写方式就像无花的绝技———迎风一刀斩。”

  老师鞭辟入里的分析,学生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昨天晚上6:30,宁波工程学院的阶三101教室,坐满了大学生,有的还在过道里站着听,男女生比例相当。吴老师昨晚的讲课内容是《金庸古龙笔下的三个和尚》。

  在谈到某一个武侠人物时,吴老师根本不需要点这部武侠小说的书名,台下就会有学生发出共鸣。

  “听老师讲刀光剑影、侠义江湖的武侠故事,很享受。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楚留香,武侠人物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是我们选修课上的话题。”宁波工程学院英语专业一名大二女生说。

  80后博士老师是个“武侠迷”

  1981年出生的吴高园老师,毕业于武汉大学[微博],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他笑称:“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武侠迷。小学始入江湖,至今尚未金盆洗手。”吴老师说自己学生时代痴迷武侠小说,常常到茶饭不思的地步。“在树林里,看着看着,就过了上课的点。中学寄宿,还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

  金庸、古龙、梁羽生等名家的武侠小说,吴老师几乎都翻烂了。像《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等名作,少说也看了十几遍。冷僻些的武侠小说,他也基本有涉略。工作之余,吴老师随时会拿起一本,读读里面的精彩片段。

  吴老师这学期开出了这门选修课,火爆程度超过了他的预想。“一共有565名学生报名”,吴老师说。这门公选课限报名额为300个,一推出来就被学生“秒杀”完了。第一节课,当他走进阶梯教室时,还是被“空前的盛况”惊呆了,里面坐的站的都是人,很多没报上名的学生,都向他表明真的很喜欢武侠小说,央求他加收“弟子”。吴老师成全了他们,结果,现场又收下了265名学生。

  考核合格,可获两个学分

  这学期的《武侠文学研究》一共有11次课。吴老师说,期末作业是交一篇文章,体裁不限,可以是阅读体会,可以是针对某人物、某情节的分析,也可以是武侠小说的创作。考核合格后,学生将获得两个选修学分。

  在高校,大学生翘课现象十分普遍,常常要靠老师点名,才能维持“上座率”,更不要说选修课了。大学生缘何对这门选修课特别热衷?记者采访了一些听课的同学,不少同学表示课余喜欢看武侠小说,武侠课可以说是门新奇乐的选修课,又有老师一起“切磋”,比较有趣。不过,还有一部分同学也坦言自己是冲着上课轻松、学分好拿而来报名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