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学穿针引线学汉绣惊呆小伙伴

2014年04月19日11:06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穿针、绕线、扎针绣花蕊,几个年轻的帅小伙置身在一群女生中细致绣花,看起来显得有些突兀,但他们“张飞穿针——粗中有细”,技术一点都不输给女孩子。昨天下午,在武汉商学院[微博]汉绣技能课上,我省第一批攻读汉绣专业的19名大学生中,5名“绣夫”成为“红花丛中几点绿”。

  汉绣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9月,武汉商学院开办服装设计汉绣专业,19名大学生成了首批“吃螃蟹”者,更有5名男生报考了这个专业。

  这5个现代的“绣夫”分别叫孙浪、杨虎、刘登峰、陈天一和罗奇。刚开始上课时,几个小伙子除了技术上不熟练,还要克服心理关。“刚开始拿绣花针觉得挺难为情的。”杨虎说。不过,随着对汉绣的了解,他现在越绣越来劲,成了班上数一数二的“快针手”。孙浪是5个男生中性格最活泼的一个。他说,自己以前上课总坐不住,自从当了“绣夫”,脾气一点点被磨顺了。刚开始拿起细如发丝的绣花针,不少同学洋相百出,孙浪也不例外,一朵花反复绣一二十遍是常事,手指上留下了被针扎后的斑斑白点。刘登峰是19个学生中的“学霸”,老师对他的评价是“绣功目前是全班最好的”。有些女生绣得慢,不懂的地方常常向他请教。

  “开始他们性子都比较急躁,但现在很不错,成绩好过班上大部分女生,男生的作品下针果断,有很强的质感。”教授汉绣技法的是汉绣研究院的大师黄小芳,她对这几个男生评价很高。

  一次,孙浪的一个朋友在打篮球时不小心把裤子撕破了,请他帮忙缝补。孙浪麻利地缝好,还在针口处绣了叶子的图案,朋友看后惊呆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