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弃读北大博士称花5年拿学位不如好工作

2014年04月19日11:55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科毕业后再读书5年,就能拿到北京大学[微博]博士学位,对于这样的机会,武汉大学[微博]应届本科生于义翔却最终选择了放弃。昨日,记者联系上已签约著名企业万科公司的他,了解背后缘由。

  于义翔是武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在学生中颇有名气。有人说,他是武大最牛本科生之一。理由之一是,读大三时,他的一项发明成功应用于大秦铁路茶坞工务段施工中。该技术可在不中断铁路运输的情况下加固铁路桥梁,为当时的铁路施工节省了100多万元成本。

  记者获悉,大二时,于义翔曾直接敲开学院院长的大门,说想参加科研。最后,他顺利加入主要由硕士生、博士生参与的国家级课题研究组。

  “许多楼宇上了年限后荷载会有变化。要是整栋楼全部拆掉的话,一是需要拆迁费用,二是建筑垃圾不好处理。如果直接采用加固技术,就可以省掉不少费用、缩短工期,而且环保”。于义翔以该技术的研发为基础,还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

  通过参加北京大学研究生夏令营,于义翔获得北大“保研直博”资格。这个外人颇为羡慕的读博机会,他最终却放弃了。“我本来是想读研[微博]究生,因为身边很多人都走这条路。但进入一家企业实习后,我改变了想法”。

  于义翔说:“北大直博5年=学位+北大方面的资源;而3年工作+2年读书=工作经验+社会阅历+自力更生+学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比较之下,我觉得找工作更划算。”

  他说,他不是不想深造,但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可以不同,先实践再深造可能会更适合自己。“通过工作,去了解自己所想要从事的工作及当前状况,了解之后我才能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样再去读书会更有针对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