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春季招聘周即将开展

2014年04月21日11:18  中华网    收藏本文     

  为切实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今年联合举办“春夏秋冬”四次面向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周活动,春季联合招聘周即将在4月21日开始。毕业季之前的这场招聘活动给广大高校毕业生带来了很大的就业机会。据以往招聘活动经验会出现热门专业扎堆现象,当大多数毕业生还在寻寻觅觅,承担就业难的压力时,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有90%找到了“婆家”。

  由于毕业生就业难的话题不绝于耳,一下子听到有某个专业毕业生竟然被用人方争夺成为“香饽饽”还是有些惊奇。那么目前护理人才现状如何?毕业生们找的都是怎样的工作?其满意度如何?记者以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为例实地做了一番探访。

  高级护理人才紧缺

  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更新、观念的变化,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护理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但是我国医疗护理行业发展还不完善,护理人才严重缺乏,目前医护比例为1:0.7甚至更低,远远达不到卫生部的要求,与1:2.7的国际水平相差很大,与发达国家1:8.5的比例相差更远,另外,每千人口护士人数更是远远低于国际水平。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到2015年我国对护士的需求将增加到232.3万人,平均年净增加11.5万人,这为学习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市场需求,依托北大国际医院和北京大学[微博]医学部,开设护理专业并作为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到实训、实习就业都进一步深化,加大了对高职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满足首都对培养高职护理专业人才的需求。

  学习实践不分家,满足用人高要求

  虽然护士缺口大,可是医院对护士的要求不降反升。他们要求护士不仅需要拥有更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对医生的治疗过程也需要有更深的了解。

  为了让学生能更快成长为护理队伍的骨干,甚至走上管理岗位。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卫生分院负责人表示:“我们采取“2+1”订单式培养模式,即2年在学校学习,1年在实习岗位,毕业后签订就业协议书,可直接就业。我们是学习与实践不分家,注重在理论功底扎实的基础上进行临床实习。在这个过程中尽最大的能力提供20余名授课教师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拥有四个先进的大型基础护理实验室,可同时满足300人的实验需要。”

  记者还了解到,学生除了要学临床护理的知识和技能外,还要学习护理心理学等方面内容,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学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的优势。

  就业单位随便挑

  记者从市卫生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现在出现的“护士紧缺”的状况导致“物以稀为贵”的现象,为此一些医院为了招揽人才积极推出各项应对措施。如调高薪酬,给予良好的培训机会、与在编员工同工同酬,给予特殊津贴,表现优秀者能进入在编人员队伍等。

  一名毕业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很多单位招聘护士也会要求有一个“标准像”:中专或大专护理专业,已取得《护士执业证书》,有临床护理工作经验。我们卫生分院的护理专业是属于大专文凭,在学历上专业性高于中专,再加上我们“2+1”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并且与北大国际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安贞学院、中国解放军总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现在,我作为首批实习生已经与怡健殿健康管理中心签约,由于个人更倾向于健康管理类的工作,所以选择了这家以北京大学医学资源为依托的中国第一品牌高端会员制健康管理会所,不仅工作体面,而且收入也很不错。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提升自己,也希望学弟学妹能够把握时机,为自己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