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工程三期“黄埔军校”开学

2014年04月24日15:01  中华网    收藏本文     

  4月23日,全国最大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伊利方舟工程第三期活动在上海启动。来自内蒙古、四川、重庆、新疆、西藏等10余个省(市、区)的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启动仪式。该项目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儿童安全教育培训、回访和演练,直接和间接培训的校长达数千人。受训之后的教育工作者目前大部分都成为了我国儿童安全教育一线的骨干力量。“伊利方舟”因此被视为这一领域的“黄埔军校”。也正因对儿童安全领域的深远影响,2013年,该项目在中国公益节上荣获了“最佳公益项目”等三项公益大奖。

  在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伊利集团和承办方展望学院的代表发表了讲话,来自西藏山南地区和四川北川县的两名校长代表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进行了发言。

  “请大家想一下校园常见的风险点,看看能列出几种?”在启动仪式之后,主题培训即开始举行,原上海市教委杨永明处长首先讲解校园常见事故的防范和处理。随着校长们将风险点逐一列出,短短时间黑板上就出现了32个风险点。“我从项目启动就参加伊利方舟工程的培训,很有感触”杨永明表示,三年来校园安全形势变化很快,通过实地调研、案例分析,他在课中随时在补充新情况和新做法,让培训见到实效。

  “伊利方舟工程”第三期培训将从4月23日到4月28日连续开展6天,参与培训的校长和教育管理者们将系统学习校园内常见安全事故处理,并将赴上海的安全教育特色小学观摩少年警校、性别教育、校园安全演练与救护等先进做法。另外,针对西部校长所在地区的具体情况,还将开展“我的方舟”案例剖析,切实解决西部儿童安全教育中的难题。

  据介绍,该项目从2012年11月至今,已走过4万8千公里,走进了我国16个省市区。不仅如此,方舟工程还打造上百所“校园安全示范校”,并建立了 “校园安全应急预案”。在2014年伊利方舟工程的活动中,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包括贵州、广西、西藏、新疆等在内的23个省(市、区)开展回访和演练,将目前海内外最先进的儿童安全经验带至教育一线,初步估算将有十万余名孩子在未来的“方舟安全行”中受益。另外,还将开设“安全课设计大赛”,吸引全国志愿者参与回访和演练活动,并建立儿童安全工作联盟,确保儿童安全教育取得实效。

  公益专家表示,根据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的战略慈善理论,企业公益的关注领域与该企业的业务应有一定关联性,这样能够充分调动企业已有的资源,更好地开展公益项目,也更能长期坚持。伊利集团作为我国乳业的龙头企业,伊利的企业社会责任与自身的品牌特点融为一体,常年坚持伊利方舟公益项目,不仅让社会受益,也为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