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云方鼎”奠基人生:走进长沙理工大学

2014年04月26日15:07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山衔衡岳,水绕潇湘;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恰同学少年,扬青春风帆。4月中旬,当我们降落长沙时,这座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城市散发着浓郁的橘花香气,沁人心脾,一下子驱散了PM2.5的阴影。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如今,为了看望到长沙求学的北京考生,我们走进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下车,百花飘香,我们幸福地深呼吸。云影湖鱼翔浅底,云霞山杜鹃怒放,梅岭上郁郁葱葱。正是“梅岭梅生高处,花开心中,赏梅宜邀谁作伴?云湖云隐波心,影随身后,观云何妨独凭栏!”

  我们攀上学校的制高点云霞山,在校园地标——高19.56米的“九云方鼎”前品味校魂:这是要师生“一言九鼎”,做诚信之人,义薄云天;这是要师生做坚不可摧的“桥墩”和“铺路石”,撑起座座桥梁,铺设条条大道,造福人类;这是要打造无数高耸入云的“电塔”,为学生造就动力人生,为社会带来温暖与光明。而“九云”、“方鼎”,是让莘莘学子如鲲鹏展翅,直上九天揽月;让合并的新校打造稳健长久的未来。随行的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建军带着山西口音说:“这里也是北京考生喜欢学习、思考、休闲、畅谈、思乡的地方。”

  长沙理工大学以工科见长,工、理、管、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的交通、电力、水利行业特色与学科优势,是一所多科性大学。中午时分,俯瞰校园,从图书馆、从教室、从年轮广场走出的学生,沿九曲林荫道向餐厅走去,宛如条条“巨龙”。我们在想,“巨龙”中该有多少北京考生呢?

  16位北京考生来自16所北京中学

  我们拍了一幅北京考生在长沙理工的合影。16个人来自16所北京中学,如北航附中、北京五中、二十五中、五十中、九十四中、一二三中、西城外国语学校、丰台一中、北师大[微博]良乡中学、首师大育新中学、昌平一中、顺义十中,等等。有文科生、理科生、艺术生,还有国防生。他们只是目前在校的100多名北京生源的代表。

  见到他们,我们像见到了久别重逢的孩子;见到我们,他们像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人。我们的眼眶都有点儿湿润了……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作为北京考试报社的记者,看着这些4年前扛起行囊,告别亲爸亲妈,远赴距离北京1400公里外的长沙求学的孩子,我们心里五味杂陈,有心疼、有担忧、有愧疚、有期待。因为,他们每一个都是看着北京考试报选报了外地高校志愿;他们每一个都是在纠结中受北京考试报的鼓励远赴千里之外;他们每一个都是每年1万多名离京求学考生的代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我们送这些孩子到千里之外的。

  北京孩子舍不得北京,但“好儿女志在四方”,我们希望更多的北京考生走出去,在离开父母的日子里,补上人生必上的“苦寒”一课,成为经得起摔打的坚强“战士”、国之栋梁。但是,雏鹰初离巢,会不会折翅?远离父母的日子,这些勇敢离京的孩子过得可好?

  当我们看到这些北京考生,听他们讲述这些年的故事时,我们悬着的心放下了。

  带给妈妈50双袜子的“礼物”

  李一川,一个清清秀秀的小伙子,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大三生。在北京家里时,他穿脏的袜子都是妈妈洗。刚来学校时,他不会洗袜子,第一次洗袜子时,因搓得太狠,搓破了手,从此不敢再自己洗,平时靠买10元5双的袜子穿。于是,第一个寒假回家,他给老妈带回去的“礼物”是50双没洗的袜子。

  “这么多臭袜子平时都放哪儿了?”一川笑着说:“藏起来了。”老妈接过“礼物”哭笑不得,却无奈地又继续帮着上了大学的儿子洗袜子。

  过了年,返回学校,一川一直追求的一个湘妹子同学帮他洗了几回袜子。后来,看到天南海北的同学都自己洗袜子,一川不好意思了,默默观察别人怎么洗,终于学会自己洗袜子了。

  一川说,在长沙理工大学,周围的同学都自力更生。他为了日后出国深造,下决心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如今已学会了包括洗袜子在内的很多生活技能,体会到父母奔波挣钱和操持家务的辛苦,现在已不再把脏袜子带回家了。同时,他还收获了爱情。他的湘妹子已经考上了研究生。

  像李一川这样的北京考生,在长沙理工大学还有许多。在家被父母惯得太久了,千里之外,靠不上父母,反而是好事,只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他们普遍反映,大二时爸爸妈妈就感觉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开始自立了。

  两个国防生同学,一对父子校友

  长沙理工大学是解放军空军后备军官选拔与培训高校。来自北京五中的杨子[微博]为,1.83米的个头;来自五十中的韩奇兵,1.88米的个头。俩人都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国防生。一个学物流工程专业,一个学计算机专业。

  自信的神情,微笑的面庞,儒雅的举止,挺拔的身姿,让他俩既具有学子的修养,又拥有军人的英武。他俩都是长沙理工的升旗手。清晨6时30分的升旗仪式上,每当他俩亲手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时,庄严而神圣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仿佛化为天安门广场国旗班的战士,迎着太阳向着祖国致以军人的敬礼。

  当国防生免不了吃苦。叠豆腐块被子,不知反复练习多少遍;军训时在大太阳下晒着,汗水湿透了军训服;正玩着或正睡着,突然要紧急集合,别提多恼火了。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国防生就是“准军人”,就得这么炼成。

  杨子为感觉国防生最“牛”,虽然学习、训练非常紧张,比普通生吃了更多苦,也很想家,每天晚上给妈妈打10分钟电话,但他一点儿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这里是当武警的父亲的母校,他从小就立下了当兵保家卫国的志向。在学校和老师的关怀、照顾下,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不仅成长为校国防生连指导员,而且是校国旗班的组长。

  得知学校今年首次在京招收本科一批学生的消息,杨子为非常高兴。他说:“学校能在京招收一本学生,学校停招两年的国防生有望恢复招生了。”

  就业10个10个签约,北京是就业大本营

  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就业是试金石。一个大学生就业能力高不高,源于综合素质。才到4月中旬,16个北京考生已大多落实了就业单位,异口同声说就业不难。王欣宇,道路工程1001班学生。他说:“人家就业签约是1个1个签,我们签约是10个10个签。人家面试时穿西装,我们是穿便装。”

  长沙理工的会计专业被电力系统称为“会计黄埔”。吴之浩是会计专业1004班大四生,他已找到了天津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陈骢是汽车服务工程1003班的大四生,他到北汽就业。电气1005班的袁宇航在家门口找到了电网方面的工作。

  为什么长沙理工大学的北京考生好就业?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庄创奇说:一是北京考生来自首都,整体素质高;见过世面,信息沟通、社会交往能力强;外语基础好。二是北京本来就是学校传统的就业重地,像国家电网、中交集团、中国建筑、中国大唐等一直是学校用人大[微博]户。北京考生到这些就业基地就业,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北京考生说:我们就业不难,因为学校破解了难题。从实习基地到就业基地,学校和校友做了大量工作。学校先后在全国近50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毕业生就业基地,像中国路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国水电等,都有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生的身影。

  离开长沙理工大学时,我们回望高高的“九云方鼎”,它是那么坚固、那么稳健、那么飘逸、那么壮观。北京考生用4年在这里学习做人做事,一定能奠基一个诚信志远的人生。

  4年前,“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4年后,无论北京考生是飞到万里之外,还是考研[微博]深造,还是回京就业,还是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都从心底道一声:平安!向长沙理工大学等外地高校说一声:谢谢!

  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庄创奇解读招生政策

  8专业首次在京招一本

  学校本科招生规模基本稳定,不扩招,在京计划招生25人,在京投放的招生专业都是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具体招生计划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为准。北京生源质量如果好,将追加招生计划。

  8个最优势专业今年首次在京按本科一批次录取。这些专业包括金融学、会计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的两个专业方向(道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水利类(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运输及交通工程专业。除此之外,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汽车服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在京继续按本科二批次录取。

  提档不退档。北京考生第一志愿报考长沙理工大学,只要投档到学校,并服从专业调剂,且体检合格,学校承诺提档不退档。学校认可国家政策性照顾加分政策,加分计入总分,并参加专业录取。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申请参评“优秀新生奖学金”和申请参加“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记者:戚海燕 李蔚青 邱乾谋)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长沙理工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