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高校3成毕业生已签约

2014年05月10日11:04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许 卉)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北京市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大会”上获悉,截至4月底,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1.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另有24.1%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意向。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地区高校应届大学生毕业总量为23万人,其中研究生7.9万人,本科生11.5万人,专科(高职)生3.6万人。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应届生目前尚未毕业,31.5%的签约比例主要是指签订了三方协议的毕业生,包括京内和京外就业者。

  目前距高校毕业生离校还有大约2个月。从毕业生签约情况来看,出现了“不平衡”现象,有的高校签约率达到了60%,但也有11所高校签约率不足5%。同时,同一所高校中,不同专业的签约进展也不平衡。

  从目前签约情况来看,艺术类院校、高职院校毕业生很多是灵活就业,因此签约率低。另外,一些传统工科院校如中国石油大学等,因行业需求大,签约率比较高。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蓓近日指出,目前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结构性矛盾突出,文史哲经专业的毕业生供过于求,理工农医专业的供不应求。

  对此,北京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提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服务水平,提升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能力。目前,北京各大高校已将“就业指导”纳入必修或选修课。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介绍,今年年底,北京市属本科院校将首次发布本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年报”的主要内容为本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以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其中包括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还将包含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指导服务等,还要对毕业生就业状况作数据分析、结论总结及趋势性研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