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月均消费1300元 钱都花哪儿了?

2014年05月10日14:47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记者调查统计大学生月均消费近1300元,生活费花向大多无规划,来源主要靠父母

  燕赵都市报见习记者武志松刘杰记者刘岚/文见习记者张昊/图

  “闺女今年大学毕业,前两天打电话让打2000块钱,说要拍毕业照,需要购买旗袍,租借婚纱。”石家庄市民张女士特意给燕赵都市报打来电话,她说,现在孩子们花钱太多,很多消费让大人摸不着头脑,这种新鲜名目的开销,是学校要求,还是个人为之?感觉大学生消费趋高的并非张女士一人,记者采访的多位家长[微博]都觉得现在孩子们花钱“没谱”。孩子们手里的钱到底都去哪了?是否存在非理性消费?大学生该如何规划生活费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人均月消费近1300元

  记者根据张女士提供的电话,和其在外地读书的女儿李岩取得了联系,提到她的毕业季“账单”,孩子笑着说,“我妈太大惊小怪了,她不用担心,这不是学校的强制消费,我也没胡乱花钱。”

  李岩说,“我们策划了几组主题毕业照,有民国风的,有婚纱照的,所以需要购置或租用衣服,另外,头毕业同学聚会也会多,这段时间消费确实集中。”记者问到其月消费大概多少钱,她说也没仔细算过,应该大一时少一些,大四最多。

  记者随机采访了石家庄、保定、秦皇岛等河北省高校就读的大学生,记者对他们的月消费进行了大致估算,人均在1300元左右。

  省会石家庄一所高校大四的张鹏月生活费在1500元左右。“现在物价高,生活费就高了呗。之前谈对象的时候花得更多。” “伙食费,医药费,朋友聚餐,考证培训……这花向太多了,哪一样也少不了。”上大二的刘浩告诉记者,目前他利用课余时间考了好几个证书,前一段考驾驶本和报日语学习班就花了将近5000块钱,“现在不考不学,以后更没时间,而且价格也会更贵。”

  兴趣消费远超吃穿费用

  记者采访中发现,如今的大学生个人爱好相对更丰富,兴趣消费的支出往往远超基本生活费用。

  大三的于志航是个“果粉”,手机由Iphone4换成了现在的Iphone5C,平板电脑也由Ipad1换成了Ipad air,这些支出一万好几。对此,于志航说:“我平时吃穿花销不大,就是喜欢苹果的电子产品,这钱都是家里给的,父母也没表示反对。”

  像于志航这种由于爱好而导致过高消费的学生不是少数。大四学生刘畅喜欢旅游,“从大二开始,每个学期都会出去转转,一趟下来少则三四百,多则上千。”但她觉得挺值,“我一般到高中同学就读的城市,不用花住宿费,这等于省了钱。”

  李昊则是个摄影爱好者,为了买一台自己中意的单反相机,他曾在“必胜客”打工半年。“当时买机身和镜头大概花了8000元吧,前一段又新买了个镜头,花了一万多,这钱是跟家里要的。”

  还有不少大学生喜欢网购。一位林姓女生说,小到一瓶洗发水,大到电脑、手机,她都网上买,4月份网购开销有四五百元,“看到好玩好看的东西就忍不住,有时候一个小饰品几块钱,但是买的多了,一算开销也不少,而且好多东西买了以后都没咋用过。”

  开销基本靠家庭“支援”

  记者采访的大学生中,只有个别女生有记账的习惯,多数对消费没有规划,每月花了多少钱,也不大清楚。

  “开学银行卡里存一笔,花没了中间再跟家里要。”一高校动漫专业的大一学生张倩4月份下半月花了八九百元,“主要是吃饭买零食花的。”对于自己月花销多少,她用三个字回答:“看心情。”

  受访大学生的费用来源多是靠父母提供,目前就读的孩子很多是独生子女,条件宽裕的家庭绝不亏待,经济状况一般的家庭也尽量不屈着孩子。

  “钱都是家里给的,不够了就跟家里要。”王逸菲说,她也想过兼职打工挣钱,但是父母不同意,怕她出去受骗不安全,她补充说:“像我这样的情况在大学里很多,只要家庭条件过得去,都不愿让孩子出去闯荡,家长不放心。”也有些同学有过打工经历,但每月收入两三百元,只有个别学生通过兼职打工赚取全部生活费。省会一大学的秦姓女生是同学眼中的“兼职达人”,她在校园内的小咖啡厅打工,挣的钱基本能满足自己每月的开销。她的舍友做家教,一个月也能收入六七百。

  大学生要学会自我管理

  “20岁左右的孩子,早就应该自己管理生活了。”记者采访的一位学生家长刘淑娟说,女儿从高中开始住校,那时候就自己记账,上大学期间,每一笔花销更是列得清清楚楚。

  刘淑娟说,“每学期开学初,我把一学期的钱都打她卡上,每月1000元的标准,她自己去分配,如果觉得不够,自己打工补充,要有买电脑等大宗消费,她‘请示’,我再另外‘批钱’。”

  “大学生应该学着合理规划生活费用,学会理财。”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团委的尚成园老师说,现在的大学生思想更活跃,兴趣爱好广泛,生日聚会、结伴出游等人际交往方面的开销也较多,但孩子们还是应该把握适度,不能盲目攀比。另外,家长们也应该根据家庭实际状况合理控制孩子的消费,不能一味地怕孩子在外受屈,孩子伸手家长就给。对于大学生兼职打工补贴消费,尚老师表示,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打工挣钱应该鼓励,但如果为了满足个人高消费而耽误学业去打工并不可取。在选择打工方向上,尚老师建议,保证个人安全的同时,尽量为今后个人的职业规划服务,比如以后想做室内设计师,可选择到家装公司打工,挣钱的过程中也积累了职业经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