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男护士200多人就业很吃香 对象不好找

2014年05月12日08:31  中国宁波网    收藏本文     
重症监护室里的男护士。 (新华社发)重症监护室里的男护士。 (新华社发)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市培养护士的摇篮,每年会有1000多名护士从这里走向医院。从2004年第一批男护士毕业以来,到今年累计有261名男护士。在过去十年间,这些“护士先生”的工作怎么样?各方对他们的看法又有什么变化?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此进行了一次调查。

  男护士得到多数医务人员认可

  早上8时,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的男护士小郑,正在进行最后的交接。把手术室设备调试到最好状态,检查各类文件是否记录完整以及药物的配备是否齐全,从小郑忙碌的身影中,丝毫看不出刚过去的24小时中,他做了5台手术,只睡了5个多小时。

  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是我市最早招收男护士的医院之一。2004年,该医院招收了首批5名男护士,如今已有11名男护士,数量为全市各家医院之最。医院主要把他们安排在手术室等与病人接触并不频繁的岗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男护士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多数医务人员的认可。

  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的章护士长说,手术室工作强度比较大、时间长,女护士因为生理因素、家庭因素,经常性的加班加点对她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比较重的负担,而相对男护士来说,他们就有这方面的优势。

  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盛芝仁告诉记者,2004年时,几乎没有一家市级综合性医院愿意招收男护士,但现在各家医院都抢着要男护士,想多招一个还招不到。

  近八成市民对男护士不了解

  尽管在工作上得到认可与肯定,但依然有很多人难以理解男护士。从调查看,近八成被调查的市民表示对男护士不了解,其中40%的被调查者表示很不了解。

  因为不了解,不少男护士遭遇谈恋爱难。

  这方面,小郑属于幸运一族。小郑的妻子是大学时候的同学,现在另一家医院做护士。几乎相同的经历以及职业感受,让夫妻间的沟通非常顺畅。而小郑的同事小王就没有那么幸运。之前有亲戚给他介绍了一位姑娘,刚见面时双方感觉还不错,但当小王一说出自己的职业时,姑娘的态度马上转变,最后两人不了了之。

  从调查看,不少男护士是圈内谈恋爱、结婚,找的另一半多是医护人员。不过,近几年这种现象有所变化,盛芝仁说,社会上对男护士的看法正在逐渐得到扭转,男护士越来越得到认可。

  八成“准男护士”表示要坚持

  从对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47名男生的调查看,尽管他们对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心存顾虑,但80%还是表示要坚守男护士这个岗位。

  孙志亮就是其中一个。小孙说,自己是第一志愿报考护理专业的,因为他非常喜欢这个专业。小孙知道社会上很多人对男护士难以理解,但他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男护士会得到社会的认可。护理专业的多数男生认为,医护工作是神圣的,他们愿意投身于这一神圣的职业。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2万多名护士,其中男、女护士比例约为1:100。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沈保林告诉记者,他们2001年开始招收男护士,招收到的男生比例一直不高,虽然男护士的招生人数在逐年增加,但是增幅不是很大,每到毕业季,男护士依然供不应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