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广州东风东小学11岁学生出书

2014年05月12日11:59  中华网    收藏本文     

  近日,广州东风东小学六年级11岁学生叶陶颖创作的玄幻小说《水幕异界》在当当、京东、亚马逊、1号店、淘宝、孩子教育网等网站以及各大新华书店纷纷上市。该书一上市既获得不错的反响,上架一周内既出现脱销。经记者初步了解,该书热销不无道理,一方面因为小说文风短小精炼,情节跌宕起伏,以亲情、友情、恩情几条主线贯穿全文,呈现一个精彩美妙的玄幻世界,是当前小学生最喜欢的题材;另一方面是该书作者年仅11岁,刷新了玄幻小说作者的年龄最小的纪录,家长[微博]们纷纷想了解一下11岁的小学生写出来的书究竟是什么感觉,同时了解一下当今00孩子眼里的世界。在大家对儿童作家称颂的同时也有些家长提出质疑:少年出书,是否炒作?是否太过急功近利?其实从早年的郁秀到张天天,从韩寒到窦蔻,“少年出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少年作者以及其家庭对出书的真实想法?

  为深入了解,记者特意致电《水幕异界》作者叶陶颖的妈妈吴女士。

  “其实女儿从小爱看书、看报、写东西,这次小说的出版是对女儿的一种肯定和鼓励,可能有些人觉得女儿的文笔尚且不老练,但是孩子的纯真和创意在书里则获得很好的体验。我和孩子爸爸更多是为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因此提高了她的自信心感到宽慰。”

  吴女士称,作为一位11岁普通女孩的妈妈,她跟很多家长一样,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都希望孩子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为了培养女儿的兴趣爱好,她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女儿奔波于各个培训机构之间,学幼儿MBA[微博]、学钢琴、学舞蹈、学书法、学画画、学羽毛球、学轮滑……她的想法很简单,心态也很平稳,不为考级也不为参赛,只是让女儿从中找到自己的爱好,能在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中得到快乐,培养优雅的气质,就足够了。可事实女儿对此都没表现出兴趣,更甚由于没表现出在那些方面的潜质或天赋,还因此打击了女儿的自信心。她觉得没学好不要紧,自信心可千万不能被消磨掉,那是影响性格和一辈子的事,所以上述的每一个兴趣班都是学一两年就放弃了。直到找到女儿的特长——“写小说”,她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当谈及少年出书“功利性”一说以及是否顾虑女儿陶颖会不会因为写书耽搁了学习的问题。在电话里,能感受到吴女士的笑意,她称女儿的学习没有因为书的创作受到影响,反而是掌握了对时间的合理安排。女儿每天都是写完作业才写小说,同时她就读的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积极提倡学生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以及兴趣,平常作业量少,每周还有一天是无作业日,使女儿有充足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另外,陶颖小朋友知道她的书受到同龄人喜欢很受鼓舞,但也很懂事表示学业仍然是最重要的,写作的兴趣不会放弃,等参加完小升初考试后有机会再进行第二本,第三本书的创作。

  其实孩子出书一事并不复杂,他们只是表达孩子对世界的一种看法。由于时代变化,现在的孩子们接触的信息很多,当孩子若有所思并且能恰如其分地用文字表达其内心情感时并有机会写成书,我们不必用太过于挑剔的眼光去审视他们的出发点或者结果,孩子教育需要的更多是积极引导,保留他们特有个性,尊重这份成年人已经错过的纯真。孩子教育,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过程有时才是我们的目标。培养孩子不能千篇一律,家长和老师应该根据不同孩子的性格及兴趣,积极地引导他们发挥他们的所长,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孩子成长的过程,这才是我们家长以及社会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