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举行首届艺术教育微论坛

2014年05月12日17: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4-6日,“美的教育 教育的美”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首届艺术教育微论坛暨艺术教育综合实践系列活动在安徽省休宁县顺利举行。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北京舞蹈学院、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此外,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附校的艺术教师,20余个合作区域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及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研究会的相关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艺术教育微论坛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谷公胜就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新形势要求加快发展学校艺术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舞蹈学院前院长吕艺生指出艺术教育要遵循其特点与规律,对学生的艺术教育评价是一种素质的全面评价,而非技能评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育学部、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艺术教育的相关问题。

  与微论坛同时进行的艺术教育综合实践系列活动以“美的教育,教育的美”为主线,将教育培训、创作笔会、综合画展、艺术特长生研学活动等环节贯穿其中,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值得一提的是,笔会、写生、研讨等活动首次采用大融合方式,大、中学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获得参会专家高度评价,让参会教师、学生受益颇多。本次活动还得到艺术教育界诸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柳斌先生都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活动的祝贺,并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

  自教育部今年初下发《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后,国内合作办公室联合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单位针对文件开展了多次研讨,并协同设计了系列活动推进文件在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的落实。我校散布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合作办学附属学校也将协同起来,促进艺术教育交流合作,更好的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地方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引领和示范。此外,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已经成立了中小学[微博]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研究和促进工作,研发相关的课程、教材。目前小学书法教育教材已通过教育部审定,不久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