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两平台”助力多元教育模式

2014年05月15日14:34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随着互联网通信的高速发展,以ICT产业驱动的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始逐步取代传统教学模式。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教学模式已经陈旧。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教学模式的信息承载、输出以及教学互动,都有巨大的优化空间。”贵港市港北区贵城第四初级中学校长陆克奋告诉笔者,“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优化教与学的信息传递过程,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促进素质教育观念的确立。其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事实上,贵城第四初级中学并不是贵港市唯一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学校。自贵港市教育局落实“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规划后,包括荷城小学、贵城西江中心小学等学校在内的市辖中小学[微博],都在积极尝试推进教育信息化。

  实施教育信息化,硬件是基础。为了帮助贵港市教育系统按计划落实“三通两平台”项目,中国电信广西电信分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电信)积极进行资源共享系统的建设,向贵港市各学校的数字校园、翼校通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另外,为了消除数字鸿沟,广西电信还在贵港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实现了交互性电子白板在班级的全面覆盖。贵城西江中心小学校长张伟定说:“在信息技术辅助下,我校的教学方式与教学过程发生了重要变化。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探索者和个性化的独立学习者,学习的兴趣、能力和效率都得到了提高。”

  除了硬件,“人”是教育信息化项目实施的另一关键。贵港市港北区荷城小学校长吴丽芳指出,要想充分发挥信息化硬件的作用,还需要系统提升教职员工信息化教学能力。因此,除硬件支持外,广西电信与贵港教育系统联手实施了信息化教师与专业队伍培训项目。

  目前,贵港市各中小学校不仅能吸收到来自全国的先进的教育成果,还利用名师课堂课例录制室,把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用视频和网络与其他学校共享。与此同时,由贵港市教育局主办的 “智慧课堂”微课程大赛,也在近期拉开帷幕,以期推动该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

  现阶段,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教育资源的公平分享是我国教育界的重要课题。而贵港市教育系统与广西电信携手探索的教育信息化实践,则为这一课题的解决,给出了一个更具执行力的新模式。(文/付孺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