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大学数理学院注重学生主修能力培养

2014年05月16日11:22  中华网    收藏本文     

  渤海大学[微博]数理学院以学校实施完全学分制和进行专业调整为契机,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家特色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理论实践并重,能力素质为先”的办学理念,在教学内容上坚持“基础性与先进性相统一,应用性与选择性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学组织上坚持“夯实基础,分流培养,突出个性,全面发展”的培养模式,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坚持教育创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学生专业主修能力的培养方案的设计与训练。所谓专业主修能力就是在专业实践动手能力的基础上设定的具有一定专业特长性质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这种专业能力是一定专业人才在一定就业岗位上最主要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行自我选择和自我设计,并且学院对每个模块都指派专门的指导教师进行日常指导,以使每个模块的教学和培养方案都落到实处。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遵循“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以特色为追求”指导思想,形成了以“厚基础、宽口径、强素质、重能力”为主的办学特色。我们以教学实践技能养成训练为重点,对学生进行动手训练、操作训练等实践活动。通过开设数据结果,C语言程序审计、数学模型与数学软件、计算方法等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应用所学算法语言进行编程、简单软件开发以及较强的数字计算能力和算法分析能力。 

  在突出实践特色的教学改革方面,结合数学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的研究,加强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的联系,开设了《数学建模》课程,并通过开展数学建模实践训练和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数学竞赛活动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通过这种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条件,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样不但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和科学研究的意识,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物理学教育专业我们把物理实验动手能力与物理教师的岗位相结合,确定的主修能力为物理实验设计能力。包括基本仪器的使用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实验演示教具研制能力。

  按照主修能力的分解,我们分阶段对学生进行了系统训练。大一奠定基础,加强学生实践训练。学生没课时,可随时到实验室自主进行物理实验技能初步训练。大二技能养成,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使学生广泛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实验项目作开放实验项目,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实验中,教师起引导作用,主要由学生自主完成实验进一步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的实验教学模式。大三实验技能提高,在近代物理实验项目中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实验项目,提高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由学生根据实验目的,在理解实验原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知识和技能,进行的创造性思维和实验活动。

  经过近两年的教学实践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此举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趣与潜能,使学生广泛参与到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培养、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了教学改革,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学院制定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实践活动的相关政策。凡在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或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的学生,相应的实验课程成绩可记为优秀,以此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实验及各项大赛。两年来       学生在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奖励37人次,省级奖励191人次。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使他们开阔了眼界,了解更多的前沿知识,培养了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同时也使学生的个性特点得到充分的发挥,使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增强,为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近两年来,学生的就业率在98%以上,一直保持了较高水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