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直面青少年教育的精神缺失

2014年05月20日12:03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随着“70后”、“80后”独生子女进入婚育年龄,中国的家庭教育也随之进入“独二代”时代。然而,他们在独享幸福的同时,也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孤独。华东师大[微博]学特殊教育学院副教授王顺妹认为,独二代宝宝“缺乏社交”在这些孩子身上非常普遍。缺乏社交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孩子社会性发展会很差,这会让孩子们的性格变得被动、胆怯、任性、沉默并过于依赖家长[微博],无法形成独立的人格精神,从而不能很好地融入社会。

  孩子们精神教育缺失的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在青少年阶段,我们不能给孩子死的书本知识,不要把他们封闭在家庭的小环境当中。家长们可以通过学校或其他一些机构或者场所,定期参加一些科学设置的团队体验课程。通过创设合适的活动情境让孩子们去实践体验,有利于培养他们认识世界的能力,提高分析力、想象力、思维力,并在这过程中鼓励他们和伙伴相互交流,从而培养个人的沟通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相关青少年教育专家表述。

  无独有偶,中国资深家庭教育专家、少儿健康心理学专家少儿教育导师、国内青少年教育的先进理念创造者禅者羊皮创办成立的“雄鹰童军”正在沿着青少年独立精神培养的道路前行。在其童军夏令营课程的招募第二期体验活动,恰正印证了这一说法。童军们热情高涨,相互配合,展现出了令人惊讶的思维创造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礼仪课上,童军们在童军领袖的演示和带领下认真学习童军的礼仪和动作,通过这种纪律性的团队行动深化自我精神的荣誉感和自律性;在生存课程中,童军们在童军总教官羊皮的带领下体验了童军文化中最基础也是最不可缺少的结绳技能,孩子们相互合作做着各种练习,主动交起了朋友;而在拉手赛长度的团队竞赛游戏中,童军们各出奇招,用衣服和鞋带搭系在一起扩充长度,甚至不惜趴在地上去争取胜利……。

  参加完当天的课程后,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今年8岁,平时只喜欢呆在家里玩ipad,很多集体活动都不愿意参加,今天还是第一次看见他这么开心的跟同龄小伙伴们一起玩。

  雄鹰童军的创办人及总教官羊皮介绍说,雄鹰童军倡导“做中学”,能够有效地使用自己的独特方法正确引导实践,通过让孩子们进行实物操作,掌握第一手的实践经验,促进他们的思维能力、社交能力、学习能力等得到全面发展,而这一理念我们也会始终贯彻到童军夏令营当中。

  以体验训练结合动手实践,童军夏令营能够比其他培训机构更好的帮助孩子们进一步成长,而这恰恰是当代中国青少年教育所缺失的。如在孩子智慧发展上,大多数培训机构所做的只是单纯的知识灌输,而雄鹰童军的童军夏令营则通过童军培养方法的有效运用,着重孩子们动手实践、创造发明、善用资源、随机应变等独立精神和团队能力的培养。

  童军夏令营  童军夏令营

  据悉,目前雄鹰童军的夏令营招募第三期体验课程在05月24日开始。将在7月15日正式开启童军夏令营两期14天课程,童军夏令营将开展信号旗、急救、无线电、综合定向、军事五项、绳索综合、野营等环节启发青少年动手技能,同时开设教授孩子们家居安全知识,鼓励孩子们学习照顾自己,学会独立,通过雄鹰童军的19项实践内容让孩子们体验群体生活及明白团结合作的精神;

  从这些别具一格的课程设置,雄鹰童军区别于国内青少年教育的独特魅力可见一斑——它认为人生历程的成长不只是要学习知识,作为一个人的能量源泉来源于其内在的四个方面,只有通过丰富的生活实践去全面体验和修炼才能做到心体谐一,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有能量有能力有未来的人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