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2014年就业有位来公益活动举行

2014年05月20日17:58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如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其难度系数更是一年高过一年。继2013年被戏称“史上最难就业季”之后,2014年的本科毕业生预计将达到727万,意味着我们将面临2013年之后的“更难就业季”!

  专家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与现在的市场需求和市场环境有着密切联系。目前我国高校内大部门的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存在较为严重的脱节。再加上近年高校毕业生数量急剧膨胀,就业问题也就变得更加严峻和突出。为此,从201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发起了大型公益项目—“就业有位来”,邀请众多行业核心领导企业参加,其活动宗旨就是要帮助更多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问题。在2013年的活动中,共有2984家企业参与,提供了适合应届毕业生的106178个就业岗位,有意思的是当时活动中发布的第一个职位就是嵌入式研发工程师的招聘需求。

  而笔者在了解2014年此公益项目进展情况的时候,也同时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毕业生就业情况这么严峻的情况下,嵌入式工程师职位居然在全国存在高达100万的人才缺口!而且,与这种情况形成对比的是,部分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也在难就业毕业生范围之内!

  对于这种情况,作为应邀参加2014年“就业有位来”大型公益活动的IT领导企业及就业指导单位-----华清远见教育集团的总裁季久峰先生表示:这是正常的现象!随着近几年嵌入式、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嵌入式技术作为核心的技术应用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及领域,嵌入式产品的研发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之一。2014年北京市场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员的需求就已经超过了10万人,而这个需求还在持续快速增加的过程中。造成这一现状,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与目前我国高校的计算机教育普遍以应用软件为主,很少涉及需要软硬件结合的嵌入式软件开发的专业课程,这就造成企业很难招聘到马上可以投入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实战型人才;另外一方面的原因是嵌入式领域门槛相对较高,知识要求比较全面,而且需要一定的实验环境(专业的开发板和配套的工具软件包)和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人进行指导。这些无疑都直接导致了嵌入式专业人才匮乏的局面。

  为了帮助更多的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就好业,华清远见教育集团专门配备了就业指导老师对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进行就业辅导及技能培训,并且专款专项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用于2014年毕业生的就业前技术补习。对于想要在嵌入式方向发展的毕业生,华清远见还推出“0学费”入学计划,为学员提供助学贷款,成功就业后再分期付款等支持政策!

  笔者在采访华清远见教育集团总裁季久峰先生时,季总曾说:华清远见作为嵌入式培训专家,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相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在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帮助这些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近年来,华清远见每年都会为社会输送超过10000名嵌入式研发岗位专业人才给包括三星、微软、索尼、松下、诺基亚、新浪、比亚迪、LG、海尔等上千家大中型合作企业。华清远见也将一如既往的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高校毕业生,顺利走向工作岗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