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惨案频发孩子等救还是自救?

2014年05月21日17:30  中华网    收藏本文     

  5月20日,一名陌生男子闯入湖北省麻城市五里墩小学,持刀砍伤8名小学生,校园安全再一次牵动社会与家长[微博]的心。

  从福建南平案到广西平南案到河南光山案再到今天的麻城校园惨案,近几年来针对幼儿和青少年的校园暴力伤害事件频频发生。一次次血淋淋的事故敲响了学校安全的警钟,政府部门针对校园安全陆续出台了许多举措,2013年的3月份,教育部还印发了《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对校园安全防护工作做出了规定,并且把校园安全责任落实到了从校长到保安人员等每一个学校工作人员的身上。许多学校开始加强安保力量,以确保学生安全。

  除了对校园安全的反思,社会关注最多的是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及背后的社会原因,专家学者不断对歹徒的心理做透彻的研究与解读,而学校家庭对孩子安全意识、安全常识的普及却时常被忽视,安全教育得不到重视与反思。

  那么,目前血案频发并损失惨重的根源到底在哪?安商(安全商数)概念提出人,湖南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王希平教授认为:孩子的安全意识、家长反应、学校管理各有缺失,在危险来临之前,孩子不具备基本的安全意识、安全常识、安全方法,关键时候不能自救,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没有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起来,解决以上问题刻不容缓。

  王希平教授有着几十年丰富的安全教育积累与实战经验,每每看到惨案的发生,身为安全教育工作者的他都感到十分痛心。在分析了无数个案例之后,王教授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如果孩子有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结局也许会完全不同。

  “在南平血案中,短短55秒的时间内杀害13个小学生,几乎是一刀一个,高年级的还会四处跑开,低年级的吓得腿都软了,最后一个被杀害的孩子,居然是自己撞到凶手手上的。河南光山的案例中,学校二楼三年级的一个男孩知道自己教室后门是锁死的,于是拼命顶住教室的前门,结果二楼的三四年级无一被伤”。王教授认为,许多孩子在遇到危险时不知道躲避或自救,而是原地哭喊,到处乱转,找老师找妈妈。这正是缺乏安全意识的表现,因此我们的社会教育急需加强安全意识的培养,以提高孩子们避险自救的能力。在学校体育、军训课上应全面植入安全意识、安全常识的培养和训练,学会必要的安全方法,反复进行安全场景演练,强化记忆,形成习惯。

  面对突发性的暴力砍杀,王希平教授提出孩子们必须掌握三个基本的逃生避险的方法:

  第一是“跑”。首先是分散跑。向不同方向,东南西北四散跑开,跑得越分散越好。目标一分散,凶手就需要作出选择再追,这样大部分孩子可以得以逃脱。其次是向有大人的地方跑,学校的安保、周围的老师、家长都是可以寻求保护的对象。如果被凶手追逐,不要直线逃跑,要经常变向,呈之字形跑动。小孩的跑动速度不如成年人,直线逃跑很容易被追上,经常变动不容易被抓到,而且可以随时在路线中寻找障碍,增加保命的几率。

  第二是“躲”。当犯罪份子手持屠刀在孩子们身后追赶,距离越来越近,孩子奔跑的速度不足以摆脱成年人的追赶,这个时候就要放弃空旷场地的直线奔跑路线,选择有障碍物的交叉变线的奔跑路线,要懂得利用眼前的障碍物,比如利用花坛、树木、桌椅板凳、垃圾桶及路边停放的车辆或建筑物进行迂回躲闪。

  第三是“挡”。如果实在跑不掉,被凶手追上,那么孩子需要做的是举起书包、伞具等物品挡在头上,同时蹲下,如果没有书包或伞具,那么至少要用双手抱头蹲下,这样的动作可以大大降低自己生命的危险。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王希平教授强调:“孩子如果没有坚强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素质,面对歹徒手持屠刀的追砍和追杀,他就不可能跑得快,也不可能跑得稳,就不可能进行有效的躲闪和及时的遮挡。如果能在这方面常常参与安全的培训和游戏的演练,他们就能大大提升安全意识,面对这种危险,就能变得相对从容和冷静。从容和冷静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平时的培养和训练积累而来。”

  百密终有一疏,校园安全措施需加强,安全教育的薄弱也应该引起足够重视。长远来看,从小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安全常识、安全方法才是最根本的安全之道。如果不具备基本的安商,一切都无从谈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