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将纳入教材:覆盖北京所有学校

2014年05月27日08:21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规划、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全市中长期教育规划,覆盖到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贯穿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意见》提出六点要求。

  首先要提高思[微博]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同时,要强化首善意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首都经济社会政策制定和重大改革。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首都社会治理全过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首都法治建设中。

  同时提出,要注重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首都国民教育全过程。这包括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规划、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全市中长期教育规划,贯穿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融入大中小学[微博]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考试评价和教学研究中,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

  《实施意见》还要求加大宣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首都共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

  《实施意见》还要求注重实践养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北京人的良好形象。以思想道德引领战略推动全社会道德实践。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深化首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滋养作用。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优势。

  最后,《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建立党委政府负总责、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员、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