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大学生认为校训缺个性

2014年05月27日08:4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央视新闻”一条“还记得你的校训吗”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随着毕业季的临近,不少大学生即将离开校园,大学生们对母校的校训怎么看?昨天,武昌理工学院[微博]一项公布的调查显示,57%的人认为,我国校训趋同化严重,没有个性和创意。

  近三成大学生认为

  校训雷同,没有实际意义

  本次调查采取不记名网络随机的方式,调查涉及华中师范大学[微博]、上海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微博]、武昌理工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27所高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00份。调查显示,64%的学生认为大学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对自己有着警醒作用,56%的大学生曾围绕大学校训进行过专门培训。

  调查中,许多学生反映自己学校的校训比较空泛,不明白具体的涵义。57%的人认为,我国校训趋同化严重,没有个性和创意,近三成大学生认为我国校训很多都是从古老的经典中提炼,缺乏故事和情感,没有实际意义。

  “团结、进取、求实、创新”“勤奋、仁爱、求实、创新”“严谨、勤俭、求实、开拓”“团结、奋进、求实、创新”……乍一看,你或许以为粗心的学生写错了顺序,但实际上,这些差不多的校训分别出自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新疆大学。

  调查发现,在我国所有211院校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等词语出现的频率颇高,而校训同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大学有3所,分别是华北电力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西藏大学。校训中包含“团结、勤奋、求实、创新”这几个词的大学有6所,分别为中央音乐学院[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南京理工大学[微博]、第四军医大学。

  武汉高校校训同样高度重合。华中师范大学校训为“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为“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武汉东湖学院为“创新,求是,厚德,笃学”,武汉科技大学[微博]为“厚德博学,崇实去浮”。

  国外校训生动

  十分重视对真理的追求

  相对国内高校校训的四平八稳,国外高校校训显然生动得多。例如,哈佛大学的校训是“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加州理工学院的校训是“真理使人自由”,耶鲁大学的校训是“真理和光明”,霍普金斯大学的校训是“真理使你成为自由人”。这些高校的校训虽然确立的年代不同,但是都强调追求真理,从中也折射出这些大学严谨的办学理念。

  “国外校训的字面意思简单明了,十分接地气,具有前瞻性。国内的校训姿态放得比较高,过多的追求辞藻的押韵和对称,与现实联系不紧密。”长江职业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大四学生吴鹏说道。

  “一些学生之所以不理解自己学校的校训,一是因为一些高校的校训教育不够,并没有沉淀为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所以导致校训没有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迹;二是很多高校校训内容雷同,字数相仿,不便记忆。而国外的高校校训内容实事求是,按照校训来塑造学生的内在品格,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武昌理工学院学工处常务副处长王海涛表示。

  校训呼唤个性与特色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两成大学生喜欢国内校训,认为国内校训强调人的道德修养和精神追求。

  在调查一个好的校训应该具备什么条件时,36%的学生认为一个好的校训应该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32%的学生选择了“能给师生以鼓励、警示”这一项,28%的学生认为好的校训应该与时俱进,易于理解记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部李强老师表示,“好的校训体现了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学校历史的文化积淀。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教育学博士、河南工业大学刘广明教授一直关注高校的校训问题。他说,“校训的同质化、政治化、口号化严重,没有特色,没有内涵、没有文化,学生就不愿意记。同时,目前学校对大学文化、大学精神的教育越来越弱。”(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刘明杨 彭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