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追求调查报告:52%青少年崇拜明星

2014年05月27日08:4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个人都有理想追求和人生梦想。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选取了西安市十所中、小学的300名青少年,针对青少年的理想追求做了专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五成多青少年崇拜明星,生产一线职业不受关注。35%的青少年人生理想首选是专业技术人员,比如教师、医生等。

  三成多首选专业技术人员

  此次调查的300名青少年来自西安市十所中小学[微博],在男女性别、家庭成员特点、学习成绩分布上呈现了随机性。从学校办学资质看,有重点和普通中学、小学;从办学资源看,有民办和公办中学、小学,力求调查能真实反映出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及压力情况。调查的男、女生比例分别占54%和46%。

  有了崇拜的职业,那么青少年的人生理想又是什么呢?

  调查显示,35%的青少年人生理想首选是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教师由于职业稳定、灵魂崇高最受青少年青睐,占26%;其次是医生的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成为青少年的理想追求,占9%;另一部分人愿意从事律师、记者、导游和设计师等技术性职业,合计占8.5%。

  各类明星成了孩子们的理想目标,20%的被调查者未来有明星梦,想成为娱乐明星占比最高,达拥有“星梦”群体的65%,而想圆体育明星梦、主持明星梦的分别占有“星梦”群体的25%和10%。

  大多数的孩子都曾有过科学家梦,作为职业金字塔尖的科学家,同样受到现在青少年的尊敬。在王进喜、时传祥的年代,“工人老大哥”受到同时代青少年爱戴和敬仰,但对现在的青少年来讲,没有任何吸引力。

  两因素影响青少年理想形成

  调查报告称,有两大因素影响青少年,一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认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些职位带来的金钱、荣誉和地位一定程度上受到一些人的崇拜,而并非取决于这份职业对社会的贡献大小,这种成人化的思考方式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青少年的人生坐标;二是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电影、电视、网络、报纸、杂志、广播等各种新闻媒体带来的海量信息,为青少年接触信息的渠道和横截面提供了平台:一夜成名的新星、光环耀眼的明星、行走世界的巨星成为主要的信息源,他们的一些花边新闻、天价的收入和奢侈的消费充斥于各种媒介,撞击着人们的眼球,而他们的辛苦创业、奋力打拼的故事却鲜有提及。

  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培养需要一定的环境熏陶和精神文化引领,而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有义务和责任为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出努力。(记者 段晓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