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回应《董校长》:空调可以有(图)

2014年06月12日10:5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董校长,北京的夜晚,真的很热,体贴的你,请给我一台空调……”近日,北师大[微博]学生以一首改编歌曲《董校长》,向校长董奇隔空求空调。而北师大后勤管理处也以一首改编歌曲《行动代表我的心》做出回应。

昨日,北师大一硕士生宿舍内,温度近30℃。据了解,这个四人间宿舍,夏天只靠一台风扇解暑。学生供图  昨日,北师大一硕士生宿舍内,温度近30℃。据了解,这个四人间宿舍,夏天只靠一台风扇解暑。学生供图

  昨日,北师大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确保在2015年“五一”节前,保证空调全部安装完毕。

  学生唱:给我空调

  两首歌曲都是改编之作,学生们的改编自民谣风的流行歌曲《董小姐》,而北师大后勤管理处的则改编自经典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

  学生们在《董校长》中唱道,“爱上巍巍师大,可我的寝室没有空调,这让我感到绝望,董校长……所以世界一流大学都不是真的,董校长……”

  北师大后勤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演唱《董校长》的是今年北师大研究生歌手大赛亚军彭渤,而演唱《行动代表我的心》的是则是北师大后勤员工中的一位“知名歌手”,制作MV的则是北师大学生记者团的学生。

  后勤应:我再努努力

  对比双方改编过的歌词可以发现,学生的“吐槽”和“心愿”,都能在《行动代表我的心》中得到回应。

  例如,《董校长》中唱“你从没觉得北京很热,就算你和我一样生活在夏天”,《行动代表我的心》中就以“我汗水和你一样多”回应。

  “所以快点改造线路装空调吧。”学生这样唱。后勤管理处就回应,“线路要改造,配额要上调,没电空调转不了。”

  当学生说“爱上一个北师,可她的宿舍没有空调”时,老师则将副歌的歌词写成“你再等一等,我再努努力,行动代表我的心。”

  ■追访

  学生为避暑 地铁“蹭”空调

  昨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师大除留学[微博]生、交换生居住的新松公寓装有空调外,学校其余16座宿舍楼内均未安装空调。

  北师大大四毕业生张同学的寝室共有6个人。每到夏天,当每个人都打开电脑后,屋内温度常能达到40℃以上,常常逼得他们离开寝室避暑。

  在《董校长》MV中,以照片的形式展现了学生酷暑难耐的降温方式,有的直接泡在水池里,有的将凉席铺在地上,自己趴在上面,可谓各出“奇招”。

  张同学和同学们常用的“招数”是,每天起早赶到有空调的图书馆自习,直到晚上10点多闭馆才离开。到了期末考试,图书馆满座时,他甚至会拿着复习资料,到附近地铁站里“蹭”空调。

  校方:勒紧腰带也要装空调

  “当前制约北师大空调安装的首要问题是供电,而不是空调本身。”昨日,北师大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勤管理处正在抓紧进行用电分配的设计工作,6月15日之前学校会将图纸报给北京电力总公司进行审批。

  该负责人称,校领导已经表态,如果国家给的钱不够,学校自己勒紧裤腰带也要为学生装上空调。据其预计,整个空调安装工程预算投资大概在六七千万元间。

  上述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确保2015年“五一”之前,安装完毕全部空调,而且安装不会分批进行,明年4177台空调将“一步到位”,“届时,同学们就可以手握遥控器,享受不限时的凉爽。”

  ■歌词摘录

  《董校长》

  董校长 你从没觉得北京很热 就算你和我一样 生活在夏天

  董校长 你宣传单上写得很美 就像瀚德楼里上床下桌的美

  董校长 我也是个怕热的动物 嘴上一句带过 心里却一直嘀咕

  董校长 北京的夜晚真的很热 体贴的你 请给我一台空调

  《行动代表我的心》

  你问我北京有多热,我汗水和你一样多。

  你的失眠夜,你的苦和乐,时刻装在我心窝。

  你问我何时装空调,我为这心儿焦……

  你再等一等,我再努努力,行动代表我的心

  ■高校空调趣事

  西南大学[微博]

  学生自制吊扇降温

  去年,在西南大学一间宿舍内,几个物理师范专业的女生用四根1米长的绳子将一把废旧雨伞“拧”在半空中。这把雨伞在被正上方的电风扇吹得不停转动的同时,也将凉风送至寝室的各个角落。据该校一位辅导员介绍,学校将在两年内安装宿舍空调。

  湖南工业大学

  改编《江城子》向校长“喊话”

  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湖南工业大学一名大一女生在去年被热醒后,将苏轼的《江城子》改编成向校长喊话的“吐槽词”。对此,校方回应,无法在宿舍大规模安装空调的最大困难来自电网问题,“因为我们当时房子设计时,电网容量和负荷不可能保障每个宿舍都能安上空调”。

  江西九江学院

  学生画漫画“求空调”

  据媒体报道,江西九江学院学生曾发布漫画组图,展示寝室只有风扇,不能和别人一样在空调房中“心如止水”学习的无奈。不过,该校校方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学生之间经济条件不同,学校电力线路也不能承载负荷,所以目前暂无安装空调的打算。

  江西师大则以同样的创意唱了首《梅校长》“求空调”,最终得偿所愿。(记者:许路阳 黄颖 实习生章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