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MOOC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4年06月20日20: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MOOC以全新的教学模式和理念,向跨学科教学、高端综合教育及全社会学习者提供免费的、开放的、名师精品、互动网络课程,引发了传统大学学习形态的根本性改变和社会个体学习方式的重大变迁。MOOC浪潮已经席卷全球,国内大学MOOC行动正在风生水起。MOOC正在引发大学“学习革命”,一个全新的MOOC学习新时代已然来临!

  6月19至20日由《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中国移动学习联盟主办的“2014中国大学MOOC发展论坛”以“开启MOOC学习新时代”为主题展开。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致辞并发布《世界MOOC发展研究报告》拉开了“2014中国大学MOOC发展论坛”的帷幕。开幕式由《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社长尹伟中主持。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以《MOOC加速高等教育校际、国际合作》为题做主题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副校长黄震以《上海交通大学 MOOC实践报告》为题、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以《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发展思考》为题、北京大学[微博]网络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组成员何山以《北京大学MOOC实践报告》为题、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以《国家开放大学MOOC实践报告》为题做主题报告。随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北京大学网络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组成员何山,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在线学习工作小组主席庞鼎全,台湾淡江大学[微博]教育科技系课程委员会委员邹景平等专家围绕面对国外大学名校MOOC竞争,中国大学应如何应对、高校MOOC实施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MOOC与大学教学改革的关系、如何结合各校特色实现中国大学MOOC本土化等问题进行了高端对话。

  6月19日下午,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孙茂松、香港科技大学在线学习工作小组主席庞鼎全、台湾淡江大学教育科技系课程委员会委员邹景平、《中国远程教育》(资讯)杂志执行主编夏巍峰、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张铁道分别以《清华大学MOOC实践报告》、《香港科技大学MOOC实践》、《东西方MOOC教学思维比较与变革的选择》、《MOOC:促进大学与企业知识流动》、《美国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4高等教育版)解读 》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6月20日上午,国务院参事汤敏、全国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陶正苏、陕西师范大学[微博]远程教育学院院长张举范做主题演讲,他们的题目分别是《中国MOOC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路》、《高校网络教育与MOOC发展》、《高校继教院院长MOOC报告》和《高校网院院长MOOC报告》。在高校网院院长对话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微博]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国安、武汉大学[微博]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杜晓成、武汉理工大学[微博]网络教育学院院长黄体鸿、西南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王营池、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刘芳、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网络教育学院梁书华、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李炜、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陶正苏、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冉蜀阳、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院长张举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晓男、南开大学[微博]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白长虹、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包华影等十余位院长登台,在与大家分享各自学校MOOC进展的同时,就MOOC与高校网络教育有什么不同、面对MOOC我们高校网院应持什么态度、MOOC时代高校网院的转型创新与发展、高校网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学校MOOC建设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6月20日下午的“MOOC开放讲坛”是本次论坛的一个亮点。果壳网/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以《MOOC学院运营实践分享》为题、清华大学精品课“电路原理”课程负责人于歆杰以《如何做好一堂MOOC》为题、过来人国际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张有明以《MOOC制作与平台运营》为题做专题讲座。除与会者外,为了推动中国MOOC运动的快速发展,让更多的学校、培训机构和优秀老师参与MOOC课程的设计与制作,让更多人享受MOOC学习乐趣,“MOOC开放讲坛”还邀请《中国远程教育》杂志微信(微信号:chinadisedu)、中教新媒微信(微信号:zhjmedia)的微信用户参加。大家围绕MOOC运营和MOOC制作等更为具体的问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互动研讨。

  这是一场中国MOOC行动向世界展示的专业会议,是一场中西方MOOC思想交融与碰撞的高端会议,是一场教育界专家云集、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2014中国大学MOOC发展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普通高校、军校、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网院、各地电大、职业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及老师300余人参会。与会者纷纷表示,参加“2014中国大学MOOC发展论坛”,收获的不仅仅是趋势未来,更重要的是理念方法,不仅引发思考,更重要的是将在规划和发展本校的MOOC实践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2014中国大学MOOC发展论坛”的主办方《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策划本次论坛的初衷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深入探讨中国大学MOOC发展之路,积极推进国家远程开放教育战略的实施。“为真正推动中国特色MOOC发展,本着开放共享的理念,我们会在《中国远程教育》杂志微信(微信号:chinadisedu)、中教新媒微信(微信号:zhjmedia)上实时详细报道本次论坛、发布演讲嘉宾的精彩观点,并在会后整理发布演讲嘉宾的演讲实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