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发明宿舍智能防火防盗装置

2014年07月24日11:25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最近,魏钦锋成了河南省商丘师院校园里的“明星”。他自主研发的宿舍智能防火防盗装置获得成功,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魏钦锋是商丘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信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喜欢搞一些小发明,学校里有名的“技术达人”。他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说起话来严谨而有条理,一副典型“理工男”的模样。

  走进魏钦锋搞发明的实验室,两个大桌子占了房子的一半空间,上面杂乱地摆放着电脑、液晶示波器、热风枪、电烙铁、数字万用表等仪器,宿舍智能防火防盗装置模型矗立于其中。“平时也没工夫整理一下,有点乱!”魏钦锋不好意思地说。

  在实验室里,他向记者演示了宿舍智能防火防盗装置的功能。他在手机上轻轻按了一下“开门”按钮,门“啪”的一下就开了,当记者用力把门拽开或往屋内放一些烟时,报警器立刻响了起来,非常灵敏。他说,破坏任何一个器件,装置都会报警,这可以大大防止装置因被盗窃分子破坏而致使系统失灵。在实际安装中,他将报警装置安装到相邻的宿舍,控制部分装在本宿舍内,做到“控”与“警”隔离,不给犯罪分子和灾情留下破坏报警装置的机会。

  魏钦锋告诉记者,该装置最大的特色是能够利用手机蓝牙与房门进行密码对接,对接成功才能打开。每个人的手机都可以作为一把电子钥匙。随便找一部手机,只需输入本宿舍的对接密码和开门指令,就能够打开房门。任何强行进入宿舍情况都将触发报警,而且它还可以对学生进出宿舍进行计数统计,当最后一个人离开时装置自行启动,并提示锁门。

  “他的发明立足于生活,很实用,真正做到了发明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的理念。”指导老师孙春志说。

  魏钦锋发明该装置源于去年同宿舍楼的一次盗窃案。当时,小偷趁学生去上课,撬开房门,盗走了8台电脑和1部手机。大家损失好几万元。魏钦锋十分气愤,决定发明一套装置专门防盗。

  去年12月,他几乎把课余时间都泡在了学校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一待就是一天,有时睡在实验室。

  “在发明过程中,我收获很多,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艰辛和乐趣。”魏钦锋说,在研发过程中,他每天都要不停地对实验现象和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论证和总结,有时为了弄懂一个专业名词,他还要上网查外文资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他已学会了电路设计与调试、单片机应用、电子电路加工工艺、Android应用软件开发等技术。研究期间,为了弥补自己在移动终端应用软件的空白,他还报名参加了Android软件应用开发培训班,光学费就达一万多元。去年,他还被选中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凭借扎实的能力,他取得了河南赛区本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宿舍智能防火防盗装置研制成功后,他继续进行改进,现在,控制器已更新到第三代。“这个装置成本很低,只需300元左右,大量安装还会更便宜,非常适合在学校推广。”他自信地说。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发明防火防盗装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