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政:体测不合格不发大学毕业证

2014年07月28日11:19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新政发布

  体测低于50分按结业处理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其中规定“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这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

  此前,教育部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从新学年起,大中小学[微博]生实行最新标准。新标准规定了各年级学生体质必测项目,其中大学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成为必测项目。每学年,学校会根据学生体质测试总分评定等级。只有达到良好及以上的学生,才能评优与评奖。扬子晚报调查发现,新版学生体质“国标”高于现有学生体质水平。(扬子晚报7月22日曾做详细报道)

  教育部近日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规定大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不能拿到毕业证书。这一“新规”引发争议,不少学生认为长跑列入必测项目,体测成绩不达标不能拿毕业证太不近人情了。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体质测试与毕业证挂钩并非2014年新政,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提出这个要求,只不过学校执行时大都“睁只眼闭只眼”,“能放即放”,有毕业生坦言,当年800米测试“走下来”照样拿了合格。

  实习生 喻贤璐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招来争议

  如果因为体育不合格拿不到毕业证

  那得多难受啊!

  南京大学[微博]汉语言文学专业唐同学的第一反应是不公平。“每个人的体质有差别,达标线也是人设定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这个标准。”唐同学说,体育课上800米测试还有同学晕倒。“如果因为体育成绩不合格就拿不到毕业证书,那得有多难受啊?”当然,唐同学也对这个政策表示理解,“为了促使我们锻炼,可是我们从小就不锻炼,进了大学猛锻炼不合适吧。”

  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仓同学认为,这样的政策没有必要。“我们学校的体质测试都是抽查,被抽中的人参加测试的成绩也只是作为样本报送国家体育总局,并不计入学生的个人成绩。”仓同学说,“体测成绩与毕业挂钩,那肯定要全部同学都参加测试,这明摆着让学生的负担更重了。”

  也有部分同学表示不满,南京林业大学的张同学表示,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与高考[微博]强制学数理化是一样的道理,出发点总是善意的,过程强硬且不怎么人性化。张同学说:“体测与毕业证挂钩逼着我们锻炼身体,高考逼着我们学习,都属于应试范畴。”大三的孙同学认为,现在大学生的体质普遍差,强制锻炼只能助长负面情绪。孙同学建议,不如定期组织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像迷你马拉松之类的,在快乐中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不锻炼,估计20%的学生被“卡” 锻炼后,99%的学生能过关

  南京理工大学[微博]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介绍说,2014年的“新政策”与过去相比有了更人性化的改进。总分从100分变为120分,包括标准分100分和附加分20分。“比如大学女生800米项目比较弱,这一项在总成绩中占比20%,如果仰卧起坐分数较高完全可以拉分。”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7个项目总分拿到50分,99%的学生通过锻炼后能实现。如果不锻炼的话估计有20%的学生过不了关。”

  记者调查

  “新政”不新,2007年曾提出

  记者调查发现,教育部推出的“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的要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新政策”。早在2007年,教育部提出了这一要求。“2007年后南京大部分学校都推出了相关文件,要求学生体测与毕业证挂钩。”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介绍说。既然2007年已经提出了这一政策,2014年教育部为何又要出台新标准强化呢?王宗平教授解释,政策虽一直存在,实际上很少有学校严格执行。因为在大家传统观念里,“因为体育不达标拿不到毕业证太不近人情了吧。”操作中,即便有学生体测成绩达不到50分,老师会给重新测试的机会,甚至有的学校只要参加了就能过。

  大学体育课有“六大不足”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学生们的体育活动大多都是靠体育课的形式进行的。“除了上课,可能就是在宿舍上上网了吧!运动的话,只有体育课。”南京工业大学[微博]大三学生小许说。王宗平教授认为,大学体育课,听起来很亢奋、很神圣,其实很边缘、很无奈!存在六大不足:体育教师不足;体育总课时不足,95%的学校课表上安排不到144学时;实际开课不足,下雨、雾霾、节假日经常停课,实际开课率仅70%左右;90分钟课时上不足,经常提前下课;学生到课不足,翘课;课上运动强度不足,上“温柔”体育课。“体育课训练不足,体质增强效果难以显现。”

  校外小店有晨跑贴纸卖

  记者了解到,不少高校推出“晨跑”项目,要求学生每个学期参加一定次数的晨跑。扬州某高校大三学生崔同学介绍,“早晨7点左右去操场跑步,就能得到体育老师发的硬币大小的卡贴。”崔同学说,把这个圆圆的贴纸贴在晨跑卡上就代表着一次晨跑记录。每人每学期要集齐45个贴纸,体育成绩才能及格。不过,崔同学坦白说,想锻炼的人总会锻炼,不想锻炼的人就是不锻炼。学期结束时,网络上校门附近都能买到这种晨跑专用的贴纸。“一版100张,一个宿舍的同学一起买几张,分着贴贴就行了。”

  效果评说

  学生说:体育老师不会“为难”我们的

  大三学生小许告诉记者,大一的时候他还会为了体质测试每天锻炼,大二的时候连赛前暖身都免了,直接就上了。大三大四没有体育课,体质测试照样进行。“学校会安排一个体育老师给高年级的学生测试。测试比大一大二时松多了,有些成绩干脆由自己上报,具体有没有测,就看自觉啦!如果仍然是体育老师测,应该不会为难我们的。”护理专业大三学生孙同学说,“我特别害怕长跑,以前就喊其他同学代测,老师就默认了,实在不行只能找其他同学。”

  专家说:仍然是“抽测”效果恐不明显

  王宗平教授分析,教育部新标准实施的效果恐怕仍不会明显。“首先考官仍然是高校体育授课老师,其次教育部对实施效果采用了抽查方式,难以引起校方重视。”王宗平认为,把学生体质锻炼的压力全部加到大学,并不科学,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源头在中小学。中小学更应该强化体育课,否则大学体育的压力很大。“很多中小学校的体育课成了摆设,成了放松课、休息课、自习课,即使上体育课也太娱乐、太温柔,普遍缺少练习密度、缺少运动负荷!”

  体重指数(BMI)

  权重15%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文章关键词: 体测毕业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