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创新真人秀升级 最美汉字受期待

2014年07月28日18:1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范曾任《汉语桥》开幕式开笔官 范曾任《汉语桥》开幕式开笔官
萌妹书童 萌妹书童
铜人选手合影 铜人选手合影

  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已经结束,开幕式与决赛也将于7月29日22:00时开始在湖南卫视晚间黄金档与观众见面,来自世界各地外国选手将为观众呈现一场场不一样的视听盛宴。

  范增任“开笔礼”官 “最美汉字”将揭晓

  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式今年推陈出新,把场地从往届的演播室首次搬到了具有悠久历史,文化气息浓郁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来自87个国家的126名外国大学生将在这里共同开启象征中华文化三重门,乐享一场文化盛宴。

  世界各地的选手聚齐岳麓书院,要经过三重门才能揭晓最美汉字。第一道大门开启,呈现在选手面前的是蕴含着湖湘文化精髓的五组铜人,讲述了朱张会讲、屈原行吟、蔡伦造纸、柳毅传书、刘海砍樵等代表湖湘文化精髓的故事。第二道大门里,40位身着汉服的琴师伴随古琴音乐翩翩起舞,舞姿曼妙,余韵悠远。最后一重门即岳麓书院讲堂,为选手们准备了一场盛大的开笔仪式—中华“开笔礼”,著名书画家范曾将在那里宣布本届比赛的“最美汉字”,并带领全体参赛选手书写下来。究竟哪个汉字能赢得最美封号,让我们拭目以待。

  三地文化游学随堂考 首站古城西安体验

  今年的“汉语桥”决赛也与往年不一样,将“考场”搬到了户外——陕西西安、江西景德镇和湖南安化,在这三个历史悠久的地方,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要来一次“中国文化全体验”的决赛,然后通过这三地的“真人秀”竞赛决出总决赛5强。

  圈内人士认为,引入“真人秀”进行文化随堂考的形式,也是本届汉语桥比赛的一大创新亮点,首站古城西安30进15的比赛第一场,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们来到西安的美食集中地袁家村体验当地美食以及民俗风情,选手们要揉面做锅盔、捣辣子、包包子、搓麻花……了解陕西特色小吃,说出他们的来历,届时我们也将看到这些洋面孔们体验一把舌尖上的汉语桥,在美食文化体验中了解中国和汉语所带来的无穷魅力。想看诱人美食?看老外们有模有样地说中文?一定不要错过决赛第一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文章关键词: 汉语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