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理能力差不会坐公交 教师问拿你咋办

2014年08月04日08:06  现代金报    收藏本文     

  有档节目最近又很红,叫《爸爸去哪儿》,7月底,鄞州职高别出心裁地搞了一个特别的版本,叫《老师,暑假去哪里呀》。鄞州职高从在校生中招募了22名学生,在舟山、奉化的两个小村庄度过了五天四夜。他们年龄都是十八九岁。

  带队老师通过每天的日记来警醒孩子们成长过程里的问题,虽然现实很残酷,但是最后孩子和家长[微博]都为这些琐碎的话语点了赞。

  写日记的老师一位叫冯朋员,80后,另外一位叫杨剑,70后。

  出发

  不少学生问“公交车怎么坐”

  22个学生的首次集合点在邱隘的羊毛衫市场,他们从各自的家里出发。到上午9点半,组织者收到多个学生电话询问“公交车怎么坐?”另外,有5个学生是家长用车送来,两个学生是家长陪同坐公交车过来。

  我们虽然没有明确规定学生必须自己过来,但也强调了本次活动是素质拓展活动,每一个细节,都要自己去努力完成。不会坐公交车、对方位没有概念、缺乏辨认方向的基本常识,在电脑是学生生活中重要内容的情况下,学生竟然不知道通过查阅百度来找路线,这凸显了部分学生在自立上的严重缺陷。

  生活

  五天活动带六套衣服,自理能力缺乏

  团队里有一个女生,带有六套衣服出来,并非是她爱美,而是她不想自己洗衣服,想留着回去让妈妈、奶奶或外婆去洗。

  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特别增加了一项内容—洗衣服比赛。在观察了洗衣服的过程和洗衣的质量之后,裁判员(村里请的几个阿姨)认为,在洗衣服的方法上,大部分学生都存在方法不对的问题,从干净度上来说,有些衣服看着干净,其实等晒干以后,马上就能发现很多地方污渍其实还在。

  另外两个活动也暴露了学生较差的自理能力和依赖心理:烧菜和问路。22个学生,能自己烧菜的不到一半。

  还值得一说的是,半天是由学生自主做一桌菜,菜的来源包括菜市场采购及农民菜地自己采摘。在去农民菜地自己采摘之前,反复强调要根据自己所做的菜采摘合适的数量,但是所有的团队采摘的数量都远远超过一半以上,其中有一组用到一个丝瓜就可以了,但是他们居然摘了4根,浪费很多。

  拉练

  有同学居然丢掉了最重要的水

  第三天的活动安排了强度较大的野外拉练,要走4个小时的山路。作为本次夏令营的特色之一,在活动之前,除了必要的安全问题之外,其他的注意事项我们都没有进行提醒。出发时每个学生手拿一个矿泉水瓶,带去22瓶水,但回来时候,只有十来个学生手里拿着空瓶子回来。虽然平时在人多的时候学生们的公共卫生习惯都能遵守,但是在无人看到或者身心比较疲惫的时候他们就会逃避某些卫生习惯,公共意识方面存在缺陷。

  最让人担心的是,出发前,教官在每个学生的矿泉水里滴入了几滴“十滴水”预防学生中暑,但出发没多远,学生们喝过水之后,发现非常难喝,有些学生就将整瓶水直接丢大山里了,一个小时后,口渴难忍,于是从小声的喃喃自语发展到大声嘶吼“我要喝水!”不但没有意识到之前丟水行为的严重性,也没有意识到大声嘶吼将更加加速身体水分的流失,并可能导致体力衰竭,生存意识和能力存在严重缺陷。

  反思

  为什么要记录下这些文字?

  杨剑说,有些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比如手机的问题、社会公德意识、团体协作能力及较差的自理能力。记录这些,是为了今后制定相应的教育方案,让我们思考:95后的孩子,我们应该拿你们怎么办?同时,一些社会性的问题,很普遍,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我们认为,现在的学生教育,除了教师,作为社会和家庭、父母和长者,也应该参与进来。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自理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