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简历照片不PS 连面试机会都没有

2014年08月15日07: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近日,安徽女大学生PS简历照片面试时被淘汰,单位给出的说法是涉及诚信,事件在网上引起了激烈讨论。8月14日,有6位成都市民打进华西都市报96111热线,还有超过20位网友@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发表自己的看法。

漫画姜宣凭漫画姜宣凭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没必要上纲上线,把照片处理得好看些很正常。”“成都是一座盛产美女的城市,据一项调查显示,77.4%的成都女性几乎每天都化妆,难道化了妆就不诚信了?”目前,正值大学生毕业求职高峰,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市人才市场随机采访了20名求职大学生发现,6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会对简历照片进行简单处理。

  事件回顾

  女大学生PS证件照 “差别太大”被淘汰

  据安徽当地媒体报道,沈小姐今年22岁,刚刚大学毕业。前段时间,她在网上投了几份电子简历。8月10日,接到一家大型商场的电话,称有一个化妆品专柜导购员的工作比较适合她。第二天,沈小姐前去面试,结果面试官告诉她本人与照片差别较大,当场让她走人。

  沈小姐既气愤又委屈,“简历上的照片是我用手机自拍的,照相馆拍的证件照太死板了。”沈小姐说,“手机上有好多修图软件,我把皮肤打亮点,眼睛放大一点,下巴拉尖一点,还上了点腮红,好看多了。”沈小姐说,把求职照片修得好看点,也是为让面试官有好印象,没想到遭遇这种对待。

  此事经过网络发酵后,得到不少网友支持:如果不处理照片,可能她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更谈不上被拒绝了。

  记者调查

  20位求职大学生12人愿处理照片

  8月正值大学生求职季节,对于求职简历的照片,有多少人会进行技术处理呢?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市人才市场调查共20名受访者,其中12名求职大学生称,会对简历照片进行处理,占据调查比例的6成。

  这些受访者认为,找工作第一印象很重要,一般情况下会对照片做一些小处理,如对皮肤加亮,去除痘痘等。有5名受访者称不会做任何处理,拍出来怎么样就怎么样,不过会要求拍摄者拍得好看些;2名受访者态度模糊,表示会根据情况而定;有1名大学生称愿意把照片PS得与本人差距较大,“过了第一关再说,其他的暂时不管!”

  静静今年毕业于川师影视学院,学习播音主持的她梦想当一名电视台主持人。今年7月初,她花了两百多块钱找了一名专业摄影师给她拍摄简历照片。由于皮肤较黑,拍摄时她专门化了浓妆。尽管同学都说拍出来的效果跟本人不像,她也有点担心。不过凭借着自己的业务能力,她最终被广西当地一家电视台录取了,“如果不是把照片弄得好看些,也许我连进入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数据分析

  77.4%成都女性几乎每天化妆

  据《2013中国知女美妆消费大调查白皮书》发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化妆品总体消费水平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化妆品第二消费大国,2013年化妆品消费额超3000亿元。截至2013年10月,全国有正式注册的化妆品生产企业3400余家。

  而作为追求时尚与美丽的成都,前不久有媒体发布数据显示,成都女性在化妆品消费方面的支出快速增加,77.4%的成都女性几乎每天都使用化妆品,这一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有人用“自从有了离子烫,上了一当又一当”调侃有些身材好但脸蛋并不出众的女性朋友,这似乎是催高女性使用化妆品的一个因素。成都春熙路一高档写字楼白领刘女士说,“我属于长相普通的女生,因此每天上班都会化点淡妆,这样人会显得更有精神,跟客户谈业务时也更有自信。”

  正方观点

  PS照片至少可以赢得机会

  静静拍摄证件照时化了浓妆,尽管效果跟本人不像,但她还是凭借着自己的业务能力,被单位录取,“如果不是把照片弄得好看些,也许我连进入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反方观点

  过度PS涉及诚信印象不好

  某大型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认为,“证件照并不能反映求职者的真实面貌,过度的PS不但不会给求职者加分,反而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有用人单位认为这涉及诚信。

  【证件照那些事儿

  某大型企业招聘负责人:证件照过度 PS会留下不好印象

  有摄影师认为,“虽然现在年轻人喜欢PS自己的照片,但有的因为处理过度,看上去很不真实”。某大型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也称,“证件照并不能反映求职者的真实面貌,过度的PS不但不会给求职者加分,反而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也有用人单位认为,“求职者的形象较好的话,的确会增加一定的面试几率。不过,这也涉及诚信问题。”

  成都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苏先生则“更看重求职者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不会太在意简历上的照片”,不过他坦诚,因为工作性质,员工经常需要加班,所以招聘时更偏向于男性。

  【延伸阅读

  成都开发应用软件 专拍“最美证件照”

  生活中,许多女士最不愿意让人看的不是自己的素颜,而是自己的身份证照片。今年2月,在福建福州,就有一名90后青年张旭开了一家主打拍摄证件照的照相馆,声称可以拍摄“最美证件照”,让大家在求职的时候找到最美的自己,“照相的客户都是通过微博预订,最多的时候一个下午有12个人拍摄。”

  而在成都,也有摄影机构提出,可以打造完美证件照套系。在一家团购网上,记者看到,只需 58元,照相馆将提供“职业正装1套(80套任选),专业立体化妆,清新职业发型设计1款。”照相馆负责人笑着说,专业的证件照能做到,“你依旧是你,但你的皮肤更有质感,五官变得立体,眼神变得像明星一样!”

  在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内,一家科技公司的“最美证件照”项目区,挂着显眼的红色横幅:2014年突破10万单!公司负责人顾锐说,证件照功能的开发,是希望围绕用户需求来尝试更持久有效的商业模式。“丑”难以避免证件照应该怎么拍?

  怎样在不失真的前提下,怎样拍出漂亮证件照?

  @平安成都支招:1、穿深色衣服。2、涂一点BB霜或粉底遮瑕,气色会好一些。3、双手不要乱放,自然下垂放在膝盖上即可。4、背脊挺直。5、随意平视前方,不要死盯照相机,以免目光呆滞。6、把头稍低一些,下巴微收。7、别紧张,保持放松状态,避免耸肩。(记者:王蕾 李秀江)

(原标题:网友力挺求职者:简历照片不PS连面试机会都没有)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求职简历照片P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