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贝壳行动:关注中国女性健康

2014年08月21日14:1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今年暑期,武汉大学[微博]“贝壳行动”暑期公益实践队成功开展了“女性健康认知情况问卷调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调研社会上对宫颈癌的了解以及女性健康的认知情况,提升社会对女性健康的关注并呼吁全社会关注女性健康。据悉,本次活动是武汉大学“贝壳行动”暑期公益实践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已被评选为“河仁杯”全国大学生暑期公益实践二等奖资助项目,获得南京大学[微博]河仁社会慈善学院总计8000元项目资助。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本次活动开展之前,该实践队召开了专门的筹备会议商议此次调查问卷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包括设计调查问卷、制作健康手册等等。该实践队8名成员分为4组分别到中南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群光广场对我国妇女宫颈癌发病现状开展调研工作。同时,问卷调查将借助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等其他高校同学的力量,分别完成全国多座城市的问卷调查,最后将结果汇总分析,使得出的结论更加真实可靠。据实践队队长徐浩介绍,“贝壳行动”项目不仅仅局限在宫颈癌这一女性常见恶性疾病,而是从当代社会快节奏生活方式的整个大环境出发调研女性健康问题,希望以女性宫颈癌调研为切入,普及和提升社会公众对现代女性健康问题的认知和关注。

  经过全体队员的努力,此次调查问卷活动共计收到有效问20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197份,达到预期目标。

  初步结果分析表明,虽然社会人群对女性健康问题的关注相对过去都有所提高,但是对女性健康问题的认知仍存在不少误区。例如:超过九成受访人群不相信男性也可接种宫颈癌疫苗(抗HPV疫苗)预防疾病。接下来实践队成员将对调查结果与其他高校的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并结合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进行统计分析,为后期工作提供参考。

  接下来,实践队员将走进到企业、医院和社区,通过实地参观、访谈交流等方法手段进一步对我国女性健康问题做出深入调研。

  文字:成锐 徐浩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性健康武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