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整形忙 能为未来“加分”吗?(图)

2014年08月26日07:5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大学生暑期整形忙,能为未来“加分”吗?

  近10年来20万张脸毁于整形

  专家提醒:为保障自身安全,请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

新华社供图新华社供图

 

  还记得电影《整容日记》里白百合饰演的郭晶吗?这位毕业在即的名牌大学学生, 因为容貌像“车祸现场”,被交往三年的男友直接从“女友”降级为“炮友”;因为长相缺乏“存在感”,屡次被应聘单位视做透明,沦为不折不扣的“双失青年”。

  于是,她痛定思痛,手握分手费去开双眼皮、隆胸……踏上了“整容不归路”。越来越升级的“美丽”,最终助她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还尝到了爱情的甜头。

  从电影回到现实,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包括准大学生和在读大学生)进医院整形,对自己外貌进行投资的并不在少数。尤其是暑假期间,因为有一个较长的恢复期,学生整形更是出现一个高峰期。

  大学生缘何热衷整形?家长[微博]们对孩子整形的态度如何?在鱼龙混杂的整形市场中,学生们该如何选择才能保障自身安全?昨天,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整形界权威专家。

  现象

  表兄妹“组团”隆鼻

  “父母的遗传基因是无法改变的,但容貌却可以请整形医生重新雕琢”,但凡愿意接受整形的人,对这句话都深信不疑,而且他们的观念还很容易影响到身边的人。

  在杭州整形医院,记者遇见了组团来整形的一家人。

  晓灵(化名)是一位在校大三学生,这个暑假,同学们都忙着实习,好为接下来的找工作积累经验,不过她却一直在家休息,因为刚刚“提升改造”的外貌需要时间休养恢复。

  “虽然传统文化教育我们不要‘以貌取人’,但哪个人看别人的第一印象不是先看样貌的呢?长得养眼一点的,总是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获得的机会也会更多一点。所以我现在的投资,说不定比所谓的实习见效更快。”对于自己整形的目的,晓灵毫不避讳。

  晓灵翻出手机里之前的自拍照给记者看,她说自己身材还算苗条,五官也不至“影响市容”,最大的败笔就是那个长得又扁又大的鼻子,令她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这都怪我外太婆强大的遗传基因,我外婆、我妈妈的几个兄弟姐妹,以致我们这一代的表兄妹,无一幸免。”晓灵半开玩笑地说。

  于是,今年暑假一开始,晓灵就预约了杭州整形医院专家做了隆鼻手术,不仅垫了鼻梁,还修了鼻尖和鼻翼,从此鼻子来了个彻底“大翻身”。晓灵说,现在自己跟人家面对面说话时自信心倍增。

  此次重回整形医院,晓灵是带着同在读大学的表弟和表妹来整形的。看了表姐的变化后,表弟表妹心生羡慕,也下定决心来隆鼻,为毕业后走向社会早做准备。

  晓灵还偷偷告诉记者,其实她妈妈早在20多年前就做过隆鼻手术,自己在做手术之前,妈妈还鼓励她,帮她消除内心恐惧。这次表弟表妹能实现隆鼻愿望,也是多亏妈妈做通了舅舅和阿姨的思想工作。

  杭州整形医院院长谭晓燕已经在整形行业工作了20多年,亲眼目睹整形已经从“整一代”做到了“整二代”。她说,家长对孩子整形的态度,从反对到理解,再到鼓励,如今甚至逼着孩子来做整形的也大有人在,父母的目的无非是想借此给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加分”。

  准留学[微博]生为融入西方社会欲隆高鼻梁

  有的人整形是为了消除缺陷,如除疤痕、整先天畸形等;有的人则是为了锦上添花,如割双眼皮、隆鼻、点痣等,这些都无可厚非。但还有一种人的整形目的却出乎很多人意料,目的是为了“入乡随俗”。

  在杭州整形医院预约接待中心,记者遇见正在与工作人员交谈的林枫(化名)。林枫今年高中毕业,已经申请好了英国的一所大学,9月底即将飞过去读书。由于欧洲人的鼻子都很高挺,林枫也想去之前改造一下自己,方便一到那边就能尽快融入欧洲社会。

  对于林枫的想法,工作人员表示心情上可以理解,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考虑,这样的手术万万不能进行。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相劝了半个小时,不过林枫丝毫没有动摇,仍然坚持隆个像欧洲人一样的高鼻梁。无奈,工作人员按照林枫的要求做了电脑模拟成像,在他那张本来挺匀称的脸上,安上一个老外的鼻子,这模样别提有多别扭。不过,看到自己的电脑成像后,林枫居然要求做一个更夸张的高鼻子。

  最后实在劝不住,工作人员只能请来医生,根据微整形原理,为林枫做了次“生理盐水试验”。也就是通过小剂量注射生理盐水,帮他隆一个他想要的高鼻子,过一个晚上就会失效复原。不过,看到真实效果之后的林枫,一把推开镜子,瞬间打消了隆老外鼻子的念头。

  “随着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像林枫这样为了更好融入留学国家而整形的学生也日渐增多。有男生想要隆夸张的高鼻子,也有女生想隆大罩杯的胸部。由于东方人与西方人体格与样貌存在较大差异,如果一味克隆对方,在美学的效果上会适得其反,所以我们经常要花较长时间来纠正他们的想法。”谭晓燕说。

  暑期整形潮,七成为准大学生

  暑假是全年中最长的假期,很多人在暑假后将面临读大学、出国、就业等人生的关键时刻,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与家长愿意在外貌方面进行投资。比如整形风靡的韩国,整形手术是不少家长送给孩子的成人礼,国内现在也有不少家长将此作为孩子高考[微博]成功的入学礼物。

  “差不多是从高考结束后两周开始,出现整形学生潮。”杭州市一医院医疗美容科副主任李金晟大致做了个统计,他说,在暑期的整形门诊与住院病人中,有1/3是学生。

  据杭州整形医院的统计,学生的比例更加夸张。在过去一个多月里,杭州整形医院共接待2000多人整形,其中90%是学生,男女比例为1:9。如果再将这些学生细分,有八成是准大学生,包括刚高考结束的学生和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这也意味着,整个暑期整形潮中,准大学生约占七成。

  再从整形项目来看,谭晓燕说,学生们动得最多的还是眼睛,如割双眼皮、开内眼角等占学生整形手术的一半;其次是隆鼻,占三成左右;其余就是点痣、除疤、隆胸等。

  提醒

  10年来20万张脸毁于整形

  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很重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面对庞大的整形美容市场,很多商家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其中也不乏一些黑心商人,用些假冒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或是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开展整形手术,造成的不良后果也就不言而喻。

  据央视日前调查,中国近10年来有20万张脸毁于整形。有一位北京的高小姐,专家怀疑她很可能是注射了由奥美定混充的玻尿酸,导致下巴长期肿胀疼痛。奥美定在人体内分解会产生剧毒,早在2006年时,国家食药监局就发文禁用。

  “类似做整形后发生问题,然后来找我们补救的人平日里不在少数。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在电视台工作的小伙子,在美容院打了垫下巴的针后,下巴就一直红肿。但我问他知不知道打的是什么针时,小伙子一问三不知。”杭州市一医院医疗美容科副主任李金晟说。

  李主任建议,如今的医疗美容市场鱼龙混杂,千万不能贪图小便宜,去那些只能做生活美容的美容院做整形,更不要自己网购一些整形材料。为了自身的安全考虑,学生整形最好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美容医院,把风险降到最低。  另外,在整形的预期目标上,学生还需要更理智一些。“医学是有限度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征,再厉害的整形外科医生也不可能把一个人完全克隆成另一个人,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或者需要整形。所以学生在做整形决定前,最好能多听听专科医生建议。”谭晓燕说,在他们的劝说下,每年有至少10%的学生放弃整形。(记者:何丽娜)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整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